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3110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顏面發熱泛紅﹙下﹚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延續上個月的話題,面如緋紅的小姐的色澤是常色還是病色呢?今天進一步討論這個問題。

 

常色指人在健康的生理狀態時的面部色澤。特徵是明潤含蓄而有血色,表示此人氣血津液充盈,臟腑功能良好。病色是相對於常色的,指人體在疾病狀態下面部顯示的異常色澤。面色白中透紅,或紅黃隱隱,是中國人的常色。有時候會因情緒激動或是害羞時而滿臉通紅,這是受到情緒、情感變化的影響,就不是病色了。

 

虛熱證的人,以兩顴紅赤為特點,還會兼有突然發熱的感覺從軀幹傳遞到臉部的潮熱、口乾咽燥、手腳心與心窩熱而且煩躁,或盜汗等症狀。多是由於陰虛火旺,虛火上炎所致。

 

另外,要是情緒的變化和調節不良,會導致氣鬱而化火;或者常喜歡過度食肉,吃辣椒、大蒜、芥末、油炸或火烤、酒精在30%以上的酒類這類性質辛溫燥熱的食物,會化熱生火,造成實熱證,出現滿臉紅赤、口渴煩躁的症狀。

 

現代人壓力大、鬱悶、飲食不規律、熬夜等等,都是造成肝火的原因。肝火熾盛,陽氣就會向上竄升得太過,使得面部脈絡充盈,造成目赤臉紅、口苦咽乾、頭眩暈脹痛。

 

面色赤很多時候是由熱邪所致,但也有因寒證引起的,像是真寒假熱證。有的人先天體質不足,或久病體虛,或勞傷過度,會造成身體的陽虛,這時體內的陰寒太盛,以至於把虛弱的陽氣格拒在外,即中醫所謂的「虛陽上越」,也會導致面頰泛紅,像是搽了腮紅一般。

 

見到面紅,不要單純只想到是因為熱證或是火氣,而自行尋找清熱退火之方。在臨床上得全面了解病情,進行分析與辨證,辨證精準用藥精當才能藥到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