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7646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一抹緋紅幸福否?中醫為您說分明(上)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43歲的王小姐至中醫科求診主訴『她經常不自主地上半身熱起來,臉也跟著紅起來,像熱氣上升,使得臉紅紅熱熱的,讓她感覺很不舒服,最近常常在睡午覺以後出現。』為了正確的診斷病因,需要中醫師詳細地四診合參,配合王小姐的其他症狀及體質,施以一週的方藥後囑其再回診,二診時身熱並引起顏面發熱泛紅的情況即改善許多。

 

許多重視健康或愛美的女生,常希望自己有副好氣色,尤其是一抹緋紅在臉蛋上的蘋果臉最討喜。這臉頰上的紅暈不是應該讓人很高興嗎?有的人甚至求之不得,要有這一抹淡紅,怎麼還會覺得是種困擾呢?

 

中醫說,按時發熱或熱勢加重,如潮汐之有定時,稱作「潮熱」。並且把潮熱產生的機制,分為陽明潮熱、濕溫潮熱、陰虛潮熱、和溫病熱入營分等。有時感冒造成的發熱也會有午後較明顯的規律,像上述王小姐的例子就是屬於潮熱的現象。

 

以下就幾種潮熱的特點作簡單的說明:

陽明潮熱常發生在下午三到五時左右,而且患者同時會有便秘的情形。

 

濕溫潮熱的特性是,當醫師的手剛輕搭對方時不覺得很熱,但稍久就會感到灼熱,病人會在午後到夜間身熱的程度尤其明顯,還會伴隨頭部不清爽、身體疲累沉重、胃腸滿悶的情形。

 

陰虛造成的發熱,是種午後及夜間的低熱,有熱自骨內向外透出的感覺,常伴有兩顴紅、手腳心熱,或是盜汗的症狀。

 

至於溫病熱入營分,通常是指具流行性傳染性會造成發燒的疾病,病勢進入營分時,不但出現身熱夜甚、心煩不能眠,還多半會出現隱隱斑疹。如果下午及晚上發熱,又有口乾,但是只想含著水並不想真的吞下去,舌頭紫黯的人,這是屬瘀血所致,也是一種發熱的原因。

 

門診中有兩顴通紅或午後身熱的病人不在少數,這也是常見於更年期女性的症狀。因為體內陰與陽失去平衡,氣機不暢或升降無力,具溫暖作用的陽氣向上攀升,或鬱滯不前,陰虛者能夠滋潤身體、降低體熱的陰液不足,常導致潮熱。

 

平時飲食上要避免過油、過鹹、過辣和生冷冰涼的食物;可以選用芹菜、油菜、百合、葡萄、木耳、牡蠣、山藥、蕎麥等食材。要保持排便通暢、作息正常,必須儘量避免累積壓力,並且配合適度的運動,以改善氣的循環,必要時尋求中醫的調理。如此使陰陽平衡和諧,則能精神愉快,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