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807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冬季癢~癢~癢,中醫有妙方!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時序進入冬天,天氣愈來愈冷,如果沒有做好對肌膚的保養,有的人的皮膚就會開始癢起來,甚至脫屑、破皮或發炎,範圍從臉頰、脖子、軀幹到四肢外側都有,很可能就是冬季癢找上門了。

 

什麼是冬季癢

這種最常發生在冬季,並以四肢外側最多,尤其小腿前側及手部的發癢症狀,稱之為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又名冬季癢疹,好發於中老年人或小孩。

正常皮膚角質細胞的含水量因汗腺排汗而獲得補充,皮脂腺分泌油脂則保護皮膚防止水分散失。然而年紀大的人或乾性膚質者,因皮脂腺及汗腺的活性減退甚至萎縮,因此皮膚較乾燥,遇到了乾冷的空氣,一來加速皮膚中水分的喪失,二來使血管收縮,造成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使皮脂和汗水的分泌減少;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粗糙、龜裂、紅腫、發炎。若因搔癢難耐而搔抓不止,嚴重者可進一步引起感染,因此不可不慎。

 

中醫辨證論治

在中醫認為冬季癢的成因有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風溼相搏。

治療原則為血虛者以養血滋陰潤燥為法;血熱者,當用清熱涼血;因風寒者以驅風散寒;體內蘊溼,復感風邪皮膚搔癢者,則宜散風除溼止癢。方用四物湯合消風散,滋燥養榮湯,養血潤膚飲,土茯苓丸,疏風除溼湯,或桂枝湯加連翹、紫草、赤芍來治療血虛、血燥、風燥引起的皮膚搔癢。

 

冬季癢的養生保健

1.皮膚乾燥者平時飲食調理可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皮、珊瑚草、黑木耳、銀耳等來滋養肌膚。

2.飲食要均衡,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禁食發物及刺激性飲料,如海鮮類、竹筍、燒烤炸辣、濃茶、咖啡、酒精和冰涼飲料。

3.注意飲食營養,可以多吃一些含不飽和脂肪酸和蛋白質的食物。如:芝麻、核桃、大豆及豆製品;但尿酸高者則應酌量。

4.洗澡時水溫不宜太高,不要泡澡,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和過度搓洗;洗澡後塗抹潤膚乳液。過高的水溫及過度清洗只會使皮膚更乾燥。

5.若龜裂嚴重可塗擦紫雲膏。紫雲膏含紫草、當歸、麻油等成分可滋養、潤滑表皮細胞,能潤膚止癢。

6.一般民眾可根據體質,嘗試止癢藥膳來調理體質,如:枸杞桂圓糯米糕,適合氣血兩虛者。蓮藕甘蔗汁,適用於燥熱體質者。體內蘊溼者,則以荷葉粥、赤小豆粥、薏米扁豆粥。其他如黑白木耳燉冰糖,玉竹、沙参與瘦肉一起煮湯都可選用。

7.每天早上喝一杯蜂蜜水,可補溼保水,給你「面如桃花」好氣色。

8.對於冬季癢不適症狀仍應適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