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687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四季飲食養生與癌症的中醫飲食指導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我曾經在會診一位虛弱的癌症住院病患時,詢問患者的飲食情況,卻驚訝地聽到患者答覆說其子都沒給她吃葷食。深感病人及家屬對於飲食知識的偏頗,或周遭親友眾說紛云地建議,常造成病人無所適從。癌組織有特殊的新陳代謝,會消耗人體內大量的脂肪、蛋白質、糖及維生素,因而導致人體內的代謝紊亂。建議家屬參考癌症希望協會出版的《營養滿分,抗癌加分》以免病人營養不良。

 

中醫的特長在調理人體氣血陰陽與臟腑功能。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含有伊尹《湯液經法》的脈絡,而伊尹原本是位廚師,中醫可說起源於食醫。《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中提到“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育,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只有天天能吃的東西才可以補益我們的身體。我們平時要用食物的平和之氣,當身體出現問題時,才用藥物來賑災。食物和中藥皆可依其溫、熱、涼、寒之性質,與辛、甘、淡、酸、苦、鹹之味道,依五行臟腑歸經、及五臟各有所喜的理論來歸類其用途。

 


性味
功用
營養成分

雞肉
溫、甘
溫中益氣,補精填髓
蛋白質含量近豬肉的3倍

鴨肉
微寒、甘鹹
滋陰補胃,利水消腫
脂肪及碳水化台物含量高於雞肉

羊肉
溫、甘
補虛益氣,溫中暖下
主含蛋白質,脂肪僅為豬肉的一半

牛肉
水牛肉性涼

黃牛肉性溫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
蛋白質量是豬肉2倍,含必需氨基酸甚多

豬肉
平、甘鹹
補肝腎,滋陰液,潤肌膚,益氣血
脂肪含量平均比牛羊肉高2.5倍




基於此“藥食同源”,當談到飲食養生與時令進補,我們需了解誰該補? 誰該疏導? 誰堪補? 補什麼? 是要補陰、陽、氣、血? 還是補肝、心、脾、肺、腎? 是要轉輪運軸? 還是轉軸運輪? 欲回答這些問題,就要藉由中醫師望聞問切的診斷,此外,本院中醫科的經絡能量分析,藉由量測四肢末端24個穴位導電度,客觀地呈現身體左右12條經絡能量狀況,並據此推知相關臟腑虛實程度,實在值得納入自費身體健康檢查之項目。

一般人飲食,春天養生吃五穀雜糧以增加生發之機,而求生意志缺乏者可吃些生機飲食及稍燙即起的食物。夏天因身體的陽氣浮越在外,五臟較為空虛,應避免吃滋膩味道重的東西,可將食物切成碎末,煮成羹來吃以助消化。秋天因農作物收成,食物比較豐盛,當吃些味道厚重的食品,可搭配些發酵的產品,有利於消化和吸收。冬天因人的陽氣全都內收,再加上吃得多、活動少,飲一些淡酒,可以達到通經脈、化濕滯、取暖驅寒的作用。

 

然而癌症患者心要能靜,忌浮躁,且需慎用發酵品及避免藥物及酒類之走竄活血。癌症手術前之食療目標在扶助元氣、補益氣血。基於中醫在出生後重視脾胃的原則,癌症手術後以調整脾胃功能的食品為主,有利於體能的恢復。在放射治療出現津液虧損時,飲食中要增加養陰生津之品,如山藥、芡實、鴨肉、鱉肉等。化學藥物治療時之白血球減少,食療要以補益氣血為主,如雞、鴨血湯、豬肝湯,可搭配吃葡萄、洋菇及四季豆;發生食慾減退時,可用健脾開胃寬中之品;若噁心、嘔吐時,可嚼些生薑片。

 

借用曲黎敏的話”健康是一個積精累氣的過程,要一點點攢起足夠的氣和精,才能供應一生所需”。 呼籲大家別亂補,應以調理為上。祝福大家,願能身心健康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