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765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分期調理-婦女保健中醫觀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黃慧君醫師
女性的養生保健之所以異於男子,在於一生中經歷了經、帶、胎、產等階段,由於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再加上飲食不當,內分泌失調的情況日益嚴重,除了導致某些婦科疾病產生之外,身體也逐漸提早出現老化現象,為了使婦女們青春長駐、容光煥發、鶴發童顏,必須適當的選擇黃金時期來改善體質。

中醫認為,改善女性體質的黃金時期有三:1、月經期(尤其是初經階段):古人有云「行經之際,與產後一般,將理失宜,為病不淺」。月經期保持經血通暢不痛,月經後根據氣血陰陽適當補養,作好調經理帶(白帶)的功夫,有助於日後懷孕生子。2、孕期、產褥期:生產時耗氣傷血,導致五臟功能紊亂,需細心調養,才能使產婦盡快恢復體力,同時也可以避免產後肥胖的發生。3、更年期:隨著國人壽命延長,絕經期亦佔了婦女大半的人生,此階段要養生抗衰老,堅持有規律的體育鍛練,將大大有助於晚年的健康。


黃慧君醫師門診時間: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六上午 星期一、星期三下午 週五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