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157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秋高氣爽話養生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黃慧君醫師
中秋之後,晝熱夜涼,由於氣候變化大,民眾可要多注意養生。傳統醫學認秋三月容易有燥邪來犯,臨床上可再細分為「溫燥」、「涼燥」,當天氣久晴無雨、秋陽正烈時,溫燥會讓人出現咳嗽少痰、咽乾鼻燥、口渴頭痛、無汗發熱等症。當深秋初涼、西風肅殺時,涼燥會使人咳嗽痰稀、咽乾唇燥、鼻塞不通、畏寒頭痛。但是不論是溫燥還是涼燥,總是常合併皮膚乾燥發癢、大便乾結、津液缺乏等體徵表現。「燥者潤之」,中醫關於秋燥証常用的治療處方有桑杏湯、杏蘇散、清燥救肺湯、沙參麥門冬湯等等。此外,建議大家還要注意補充水份,平常可配合服用一些潤燥滋陰的食療來養生。


常用的食材有:
1. 百合─能潤肺止咳,還可寧心安神、幫助睡眠。可單獨炒菜或與蓮子、白木耳、冰糖作成甜羹食用。
2. 白木耳─生津潤肺,滋潤皮膚。將白木耳與枸杞合燉,有滋補健身之功。
3. 黑芝麻─與蜂蜜同熬成糊,可滋潤皮膚、滑腸通便。
4. 水梨─梨肉生食可清火,蒸熟之後可潤肺止咳生津。
古人常謂「入秋之後,天氣多燥熱,日食秋梨,功勝參茸。」
5. 柿子─甘寒,養肺胃之陰,潤肺止咳。
6. 玉芝地仙金髓丹(本院的養生茶)成份含西洋參、雲苓、甘菊、枸杞、大生地、麥冬、陳皮等。

 

黃慧君醫師門診時間:週一、週三上午 週一、週二、週三、週五下午 週五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