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5128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金補不如食補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黃慧君醫師
「金箔」養生、豪華「黃金宴」,最近已成為時尚的熱門話題。其實,食金之風,自古就有,早在秦始皇、漢武帝時期,就盛傳黃金久服能「長生不老」、「食金者壽如金,食玉者壽如玉」之說,造成當時的王公貴族競相爭食,封建帝王大興煉丹術,以乞求能煉得長生不老之仙丹,而煉丹的原料就有黃金。而結果如何呢?正如後來明代的李時珍所言:「求生而喪生,可謂愚也」。

古代的中醫雖然有拿「黃金」來治病,然而畢竟帶有頗重的〝仙氣〞味道。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寫道:黃金,味辛、苦平、有小毒,金可以鎮精神,壓邪氣,治驚風,鎮心安神等。甚至亦有用金針來針刺治病,不過現今的中醫已經較少去使用,或是已採用其它方法來替代了。衛生署核准使用金箔,是以食品添加物過關,主要是因為加上金箔可使食物看起來比較高尚,而且核准之食品只限於「糕餅裝飾、糖果、巧克力外層、酒類等」,且其金含量必須達9成以上,銀含量限7%以下,銅含量須限4%以下。

養生調理體質,不外乎〝氣、血、陰、陽〞:舉凡倦怠乏力、食慾不佳、肚腹脹滿、大便泄瀉之証,可選補氣之品以增強體力。像是糯米、小米、水煮花生、栗子、蓮子、山藥等皆具補氣的效果。舉凡神倦畏寒、四肢不溫、腰膝酸軟、健忘尿頻等症狀,可選用補陽類食品,像是胡桃仁、韭菜、羊肉、蝦。凡臉色缺乏紅潤的光澤或呈現萎黃晦暗,嘴唇甚至指甲的顏色蒼白乾涸,時常覺得心悸頭暈失眠,視物模糊昏花,女子月經不調等症皆可參考補陰血虛之食品。而補陰血的食品有胡蘿蔔、葡萄、龍眼肉、菠菜、梨子、桑椹、黑芝麻、黑豆、豆腐、木耳、燕窩、烏骨雞、鰻魚等。

其實,利用隨手可得的自然便宜素材來養生也可獲得一樣的效果。中醫認為,五穀、五果、五蔬、五畜、水漿等皆具有補益精氣,扶正抗邪的作用。也就是說若將這些食物單獨料理即已經具有「食補」的功效,至於再加上配合個人體質,加入適當的中藥作搭配處理,甚至還有相得益彰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