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172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過敏性鼻炎的認識與處理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耳鼻喉科 張淳翔醫師

過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學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目前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約達 10-20%,若在空氣汙染較為嚴重的都會地區更達30%以上,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平均而言,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另外,若父母親皆有過敏性鼻炎時,小朋友過敏的機會更高達50%左右!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一般認為,鼻過敏與環境因素也息息相關,舉凡季節變化、空氣汙染、抽菸或二手菸暴露等,都是重要的危險因子。


過敏性鼻炎的成因

簡單的來說,過敏性鼻炎就是由某些過敏原所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症狀。當過敏原進入具有過敏體質的人體內後會誘發 IgE 抗體的產生,此抗體與肥大細胞結合後若再碰上相同過敏原,則將導致肥大細胞內多種發炎物質(如組織胺、白三烯素)的釋放。此外,其他發炎細胞(主要是嗜伊紅性白血球)亦會聚集於鼻腔黏膜,造成鼻子持續性的發炎。在台灣,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最常見還是以家塵蹣及灰塵為主。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為何?

過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狀有哪些呢?最常見的包括:打噴涕、流清鼻水、鼻塞、鼻子、上腭、喉嚨、耳朵、眼睛癢等症狀。除此之外,由於長期鼻涕倒流或是因為鼻塞而張口呼吸,易導致喉嚨不適,並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及咳嗽。同時,因為鼻部長期充血阻礙血液循環使眼瞼下靜脈血鬱滯,造成黑眼圈。


對於孩童來說,則常見長期揉或皺鼻子會使鼻樑及人中有皮膚橫向皺褶,或因為鼻子長期發炎,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整天昏昏沉沉,在學校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使學習的效果受到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