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9547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尿尿小童的困擾

張貼日期
2012-07-07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小兒科 傅承偉醫師


泌尿道感染是小朋友很常見的感染性疾病,約3~5%的女孩及1%的男孩得過,僅次於呼吸道感染和腸胃道感染,在一歲以前,男寶寶發生的比例較女寶寶多,但是一歲以後,女生發生的比例就遠遠大於男生十倍,絕大多數的泌尿道感染, 都是因細菌延著尿道往上侵犯而造成。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細菌,以腸道內的細菌為主,其中又以大腸桿菌佔大多數,約佔七成以上,所引起的症狀依感染部位不同而異,若是下泌尿道感染,包括膀胱或尿道會有頻尿、解尿疼痛、血尿、尿失禁、下腹部疼痛或小便有異味等症狀;若是上泌尿道感染(腎臟),則會有發燒、腹痛、腹脹、嘔吐、輕微腹瀉、食慾不佳及活動力減弱等疾狀;在嬰兒時期,會造成燥動不安,體重減輕及黃疸不退的症狀。另外,與大人相比,小朋友較少會有典型的腰部疼痛的症狀,這可能是因為小朋友還不太能明確表逹疼痛部位,所以反而以腹痛居多。

當醫師懷疑小朋友有泌尿道感染時,會請小朋友留中段尿液做尿液鏡檢,但對還不會自己尿尿的寶寶,就要靠貼尿袋的方式留尿,但是尿袋常會因小朋友活動而鬆脫,導致尿液漏到尿袋外的情形,所以常會等了好幾個小時才留到尿液做檢查。若尿液鏡檢發現白血球超過五顆以上(膿尿),即會懷疑小朋友罹患泌尿道感染,接下來會再做尿液的細菌培養以確定診斷,因為除了泌尿道感染其它引起發燒的疾病,如感冒或腸胃炎等,也可能會有輕微的膿尿。另外,約有三成的泌尿道感染,其尿液檢查是正常的,所以還要做其它的檢查。

因為泌尿道感染是由細菌感染引起,所以治療主要是給予抗生素治療,若是下泌尿道感染,一般需三至五天的療程,若是腎臟發炎,則需十至十四天的治療, 甚至很嚴重的腎臟發炎,需要三至四週的抗生素治療。至於小朋友有泌尿道感染是否要住院治療,則須看情況再判斷。若是下泌尿道感染,一般門診治療即可;若是腎臟發炎,因會引起發燒,小朋友明顯會有不適的症狀;若合併有持續嘔吐,食慾不佳甚至無法進食,脫水或活力差等症狀,則會建議住院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直到退燒後,再出院改用口服抗生素治療。與肺炎或腸胃炎不同的是,泌尿道感染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後,約二至三天即可看到明顯的進步,甚至沒有任何症狀,會讓父母親誤已為小朋友已癒痊,不需要再吃藥了,但是若中斷治療,會造成泌尿道感染再復發,所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吃藥。

除了給予抗生素治療之外,也要去尋找是否有合併其他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因素,再給予矯治,如包皮過緊導致包皮內藏污納垢、外陰部局部清潔不佳、正在訓練自己小便、愛憋尿、便祕、先天性腎臟泌尿系統異常等等。約有四成左右的泌尿道感染孩童,會合併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先天性異常,因而造成小朋友特別容易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所以會安排膀胱輸尿管攝影,若有膀胱輸尿管逆流,則會依據小朋的年齡及逆流的嚴重等級(共分五級),給予口服抗生素預防再次感染,或是做內視鏡玻尿酸注射術,又或是手術矯正來給予治療。

另外,若是腎臟發炎後,約有一半的病童,會導致發炎部位永久性的結痂,造成部分腎功能喪失,若反覆的腎臟發炎,甚至會造成腎功能異常,所以泌尿道感染必需要及早診斷和適當的治療,以免造成腎功能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