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529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配合寶寶的飲食節奏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上)

張貼日期
2012-07-07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小兒腸胃科 文萬欣醫師


剛出生的寶寶,所有的營養都必須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攝取,慢慢地,身體需要更多的養分,同時,隨著腸胃道的成熟,四至六個月起,可以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然後,再漸進式地吃成人食物。雖然有其一定的進程可循,然而,寶寶也有個人的飲食節奏,需要媽媽的配合。

剛出生的寶寶,食量真的不大,幾乎可用「一顆彈珠」來形容胃的大小,可是愛子心切的父母,常會擔心「寶寶吃得太少怎麼辦?」一般寶寶出生後的一週內,體重比出生體重還輕是常見的現象,即所謂生理性脫水,減少的程度約為出生體重的7∼8%,在此範圍內父母不用太擔心,如果減輕的體重超過出生時體重的10%,就表示寶寶真的吃得不夠,要仔細檢視家長餵奶、寶寶喝奶是否有問題。通常出生一週後,寶寶的喝奶狀況會進入穩定狀態,並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亦可從寶寶的體重變化,及寶寶的小便狀況來估計喝奶量是否足夠。

很多父母不知道寶寶是否有足夠的喝奶量,提供兩個方法估計:

1.以一天的總奶量計算:

以寶寶的體重計算每天應有的總奶量,計算方式為「1公斤 × 100〜200 c.c.」,若以4公斤重的寶寶為例,每天若能喝上400〜800c.c.的總量,父母就不用太操心了。有些睡眠週期還不穩定的寶寶,常常沒在計劃時間內醒來喝奶,如果寶寶的體重增加在正常範圍之內,則父母無需急著喚醒寶寶,只要他餓了,自然就會醒來喝奶,只要每天的總奶量能達到最低標準(以「1公斤 × 100c.c.」)即可,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若是體重增加不理想的寶寶,則要盡量按照預定的餵奶時間來餵食。


2.看換尿布的次數:

對於親餵母乳的寶寶來說,無法得知實際的喝奶量。不過,因母奶中的水分占了86〜87%,寶寶喝的奶多,水分攝取量自然就多,家長可以從寶寶的小便量,也就是從換尿布的次數來觀察。「每天若至少換上五、六次的尿布,且每次換下來的尿布感覺很大包的話,表示進食的奶量是足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