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262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寶寶常見的兩大腸胃困擾─腹瀉與便秘(下)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腸胃科 文萬欣醫師


便秘的症狀

便秘也是寶寶很常見的腸胃困擾之一。有學者把便秘定義成︰超過兩週以上的排便次數減少,或是解便困難。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便秘都不是疾病造成的,少數因疾病造成的便秘,如︰先天性巨結腸症、脊髓或腸道神經病變導致的腸蠕動不良等,臨床上並不常見,且需要特殊檢查才能診斷出來。

便秘的形成原因

不同年齡的寶寶出現排便困難,或排便次數減少的情況,可能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6個月以內的小嬰兒大多都是排出糊軟的便便,很少會有硬大便,如果大便不硬,寶寶很用力卻還上不出來,通常是因為他還不太會用力(肚子用力,肛門肌肉卻沒有放鬆)。

幫助寶寶能順利排便的小訣竅

如何幫助肛門還不會用力的寶寶能順利排便呢?家長可以用棉花棒,前端沾一點凡士林或嬰兒油作為潤滑,輕巧緩慢的伸入肛門1∼2公分,寶寶的肛門感覺到刺激,就會放鬆而把大便排出來了。如果寶寶的大便不硬,不需要服用軟便藥,也不用改換奶粉,只要用上述刺激肛門的方式協助他排便即可。但這個方法最好還是要在小兒科醫師,或有照顧嬰幼兒經驗的護理人員指導之下來操作。

若是大一點的孩子發生便秘,則通常是飲食與排便習慣不良所致。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才不容易便秘,可是有些孩子就是偏食,爸媽也拿他沒辦法。一般的孩子在6個月之前以母乳或配方奶粉為主食,4∼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1歲之後逐漸增加固體食物的量,2歲以後應以飯菜等固體食物為主,牛奶只是點心。如果寶寶在1歲,甚至2歲之後還是以喝奶為主,不太吃飯吃菜的話,則容易因牛奶當中的纖維質很少,而發生便秘的問題。

小朋友如果曾有過排便困難、解大便會疼痛的經驗,那他以後可能會因為害怕疼痛而故意憋住不去排便,如此容易形成惡性循環,因疼痛而不敢排便,導致糞便在腸道內積存很久才排出來,而糞便在大腸內時間越長,糞便中的水分就會持續地被大腸所吸收而使得糞便變得越來越乾硬,而越硬的大便就越難排出來,且排便的時候也會很痛。不只如此,如果小朋友習慣了忽視便意,常常憋住不去排便,那麼他的腸子會因為長期積存大量宿便而變得鬆弛,排便反射也會變得不靈敏,變成一定要積到很多大便後腸子才有感覺,才會想去上廁所,可是卻因為腸子已經彈性疲乏而解不乾淨,時間久了之後,小朋友就會時常抱怨腹脹、腹痛,也可能影響營養吸收跟生長發育。

便秘的治療方式

1.均衡飲食及規律排便:平時多讓小朋友攝取高纖蔬果,每天也要補充足量的液體(0∼6個月寶寶每天每公斤攝取100∼150c.c.液體,包含母乳或沖泡的奶粉量;6∼12個月每天每公斤攝取100c.c.液體,包含母乳、沖泡的奶粉量、果汁、蔬菜汁等;1歲以上第一個10公斤,每天攝取100c.c.液體,第二個10公斤每天攝取50c.c.液體),並養成規律時間排便的習慣,不要讓孩子憋大便,才是預防便秘的根本之道。

2.藥物治療:如果小朋友的便秘已經造成他身體不適,例如︰時常腹脹腹痛、排便疼痛、大便太硬導致肛門破皮流血等,此時就應該要使用藥物來治療。藥物治療包括口服軟便藥及肛門排空治療,後者是在小朋友自己上不出來時,使用肛門塞劑或浣腸劑來促使他排便,這些藥物必須在醫師指導之下使用。

治療孩子的便秘,不能單只是從藥物治療著手,養成規律排便、不憋大便的習慣,以及良好的飲食攝取,才是最重要的治本之道。不過,飲食跟排便的習慣不太可能在短期之內改變,家長需要多花些時間與耐心,用誘導跟鼓勵的方式來幫助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