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739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寶寶的第三個月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陳培濤醫師

刊載於嬰兒與母親雜誌11月號

新聞刊登/企劃室


<嬰兒與母親 新手媽咪小測驗 baby第三個月>

一、是非題
問題1:( ) 3個月以下的寶寶還不會翻身與移動,主要是以聲音、光影與觸覺來與世界接觸?
解:O。家長可多給予寶寶此方面的刺激,增進其發展。

問題2:( )寶寶在這段時間有斜頸的現象時應盡量讓寶寶俯睡頭往頸部硬塊的方向轉。
解:O。

問題3:( )寶寶剛生下來即擁有原始反射是終身的。
解:X。寶寶的原始反射會隨著腦部的成熟而在特定的年齡漸漸消失。

問題4:( )3個月大的寶寶可用話語表達他的想法。
解:X。此時的寶寶利用不同形式的哭聲來表達簡單的意思。

問題5:( )寶寶洗澡的水溫可用溫度計或手腕內側測量,洗澡水溫最好維持在38~40℃。
解:O。水溫稍高於寶寶體溫即可。

問題6:( )寶寶體溫容易流失,所以洗澡時間不要超過10~15分鐘,以免體溫流失過快。
解:O。天氣較冷時,可在浴室加裝電暖爐,維持浴室溫度,以防寶寶體溫流失太快。

問題7:( )3個月大的寶寶視力已發展成熟和成人視力相同。
解:X。這個年紀的寶寶他們的視覺仍屬遠視,看到的東西仍模糊,而視線的發展至少會隨著物體移動。

問題8:( )寶寶體溫維持在36.2~38℃範圍內都算正常體溫。
解:O。兒童的體溫比一般成年人36~37.5℃略高。

問題9:( )餵寶寶的用具只要沒有使用過就不用清洗消毒。
解:X。新生寶寶的腸胃還未發展完全,要特別注意乾淨,用具即使是新的也要清洗。

問題10:( ) 0~3個月的寶寶,因為耳道較窄,故無法用耳溫槍精確的測量到耳溫,知道寶寶是否發燒。
解:O。0~3個月寶寶最好的測量方式應採取肛溫的測試。

問題11:( )寶寶患鵝口瘡只要吃藥即可。
解:X。寶寶患鵝口瘡除吃藥之外,奶瓶、奶嘴或是媽媽的乳頭等等,只要寶寶接觸過的東西全部要統一消毒。


二、選擇題
問題1:( )三個月大的寶寶一餐喝奶的量約為多少?(1)60~80ml(2)100~120ml (3)150~180ml(4)190~210ml。
解:(3)。

問題2:( )寶寶喝吐奶時,嘔吐物進入氣管造成窒息,要對寶寶做何種急救術?(1)CPR(2)哈姆立克急救法(3)復甦姿勢(4)使其俯臥在大人膝上並力拍打背部。
解:(4)。因寶寶太小無法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問題3:( )蠶豆症是台灣代謝疾病中發生機率最高的,下列何者不是蠶豆症患者不能接觸的東西?(1)紫藥水(2)水果(3)蠶豆(4)奈丸。
解:(2)。蠶豆症患者接觸紫藥水和食用蠶豆會導致溶血性貧血,引起併發症。

問題4:( )何時之前能發現寶寶有聽力障礙,對寶寶聽力的復健機率較高?(1)3個月以前(2)3~6個月(3)6~9個月(4)12個月前。
解:(1)。能在寶寶出生後3個月前檢測出聽力障礙,並在6個月內開始復健治療,各種程度的聽障寶寶都有機會像正常的寶寶一樣過正常生活。

問題5:( )造成寶寶肥胖的因素有哪些?(1)坐得多,動得少(2)正餐吃太多高熱量食物(3)過多的零食和消夜(4)以上皆是。
解:(4)。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遺傳也是造成寶寶肥胖的因素之一,統計上發現,如果父母雙方都胖,子女是胖子的機會有三分之二

問題6:( )下列哪個時間最好不要幫寶寶洗澡,以防吐奶。(1)睡前(2)餵奶前半個小時至餵奶後1個小時(3)中午12點至下午3點(4)睡醒。
解:(2)。中午12點至下午3點溫度較暖和適合幫寶寶洗澡。

問題7:( )三個月大的寶寶一天需要為幾次奶?(1)1~2(3)3~4(3)5~6(4)7~8。
解:(3)。

問題8:( )下列何者是寶寶出生三個月內要打的預防針?(1)麻疹疫苗(2)小兒麻痺口服疫苗(3)日本腦炎疫苗(4)德國麻疹疫苗。
解:(2)。

問題9:( )為避免細菌滋長,約多久時間要替寶寶更換尿布?(1)1~2小時(2)5~6小時(3)7~8小時(4)9~10小時。
解:(1)。假如寶寶沒有大便,可視情況延長到約4小時更換一次。

問題10:( )寶寶鼻塞呼吸困難時可用什麼方式來舒緩(1)用毛巾熱敷(2)用棉花棒沾嬰兒油,輕輕將鼻屎鼻涕清乾淨(3)使用吸鼻涕器(4)以上皆可。
解:(4)。

問題10:( )有關寶寶的喉頭軟化症,何者為是(1)要吃化痰藥(2)長大以後可能會變成氣喘(3)約一歲左右多數會自行改善(4)要吃消炎藥。
解:(3)。

圖檔:認識寶寶的第三個月(開新視窗)
  • 認識寶寶的第三個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