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671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青少年須打的疫苗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孫麗娟醫師

刊載於981030人間福報醫藥10版

新聞刊登/企劃室
 
青少年時期是非常特殊的階段, 生理上快速成長與發育,心理上需學習面對各種壓力(如功課、人際關係…等),慎選疫苗給青少年朋友,可以減少疾病發生,在成為成年人之前可做好萬全的準備,以下簡介三種疫苗供民眾參考:

1、補追第五劑百日咳疫苗(Tdap)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在嬰幼兒時期感染較為嚴重,常併發肺炎或腦病變,甚至死亡。在青少年及成人時期感染,主要症狀為咳嗽數星期,嚴重會合併肺炎並可能成為傳染給嬰兒的傳染源。

在嬰兒時期接種的百日咳疫苗的免疫力僅能維持至學齡前,所以青少年朋友對百日咳多已不具免疫力。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全面建議11-18歲青少年常規接種百日咳疫苗。自2009年起,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提升學童對百日咳的免疫力,也將百日咳疫苗列為常規接種項目,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生全面補追第五劑百日咳疫苗,因此沒有補打第五劑疫苗的青少年,我們建議自行到醫院接受疫苗接種(須與減量破傷風白喉疫苗間隔至少兩年)

2、子宮頸癌疫苗

在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第二名,而子宮頸癌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主要由性行為傳染,若沒有安全性行為的措施,或擁有數個性伴侶,得到子宮頸癌的風險就會偏高。若能加強青少年安全性行為的觀念,並且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應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國內外研究認為子宮頸癌疫苗的效果至少可維持20年,其副作用有暫時性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及肌痛等症狀。

3、A型肝炎疫苗

早年台灣成年人大多於兒童時期已感染過A型肝炎,所以大部份具有抗體,但隨著衛生環境的改善,現在的青少年大多不具有抗體,因此對於高危險群應考慮接種疫苗,例如:出國旅遊、常須吃外食者、常需往返國內外者。

圖檔:刊載於981030人間福報醫藥10版(開新視窗)
  • 刊載於981030人間福報醫藥10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