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724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常見的過敏疾病II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翁麗緻主任

過敏的種類有(1)發生於支氣管稱為氣喘病。(2)發生於鼻腔、眼結膜稱為過敏性鼻結膜炎。(3)發生於皮膚稱為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4)發生於胃腸稱為過敏性胃腸炎。(5)對異蛋白或其他外來物質產生的極度過敏反應造成的急性過敏休克,本期我們先談氣喘。

氣喘是一種肺部的呼吸道疾病但不是傳染病,在任何年紀皆可能得到氣喘,氣喘的人可能會呼吸困難且發作反反覆覆,有些氣喘發作是輕微的,有些可能會非常嚴重或因氣喘發作而死亡,氣喘的人可能會因咳嗽或呼吸困難而晚上醒來。

氣喘的致病起因為呼吸道平滑肌收縮大量分泌黏液,造成粘膜水腫,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嗜酸性白血球、淋巴球及單核球等影響呼吸道粘膜,最後造成呼吸道狹窄阻塞及敏感度大增,因此,在氣喘發作時,僅有少數氣體能進出呼吸道,人會咳嗽和喘鳴及覺得胸悶。

氣喘嚴重度之分類

症狀
輕微
中度
嚴重

呼吸次數※
正常或微增
增加
明顯增加

神智(清醒度)
正常
正常
減少

呼吸短促
輕微
中度
嚴重

奇脈
12 mmHg
l2-20 mmHg
> 20 mmHg

呼吸輔助
肌肉之使用通常正常肋間凹陷等
中度
用力

膚色

蒼白
可能發紺

聽診
呼氣時喘鳴
吸與呼氣時都有喘鳴
逐漸聽不到

氧氣飽和度
95%
90-95%
< 90%

PaCO2
(動脈二氧化碳)
35 mmHg
35-45 mmHg
> 45 mmHg

PEFR
(尖峰吐氣流速)
70-90% (預測值)
50-70% (預測值)
< 50% (預測值)




如何防止氣喘?建議除毯子、地毯、布沙發、彈簧墊及枕頭,因為容易有塵蹣、灰塵及發霉;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因為很多人會對動物的唾液、排泄物、毛過敏;需改掉抽煙習慣,避免香精等刺激味道,不要使用有刺激味道的肥皂、洗髮精或乳液等。另外,隨身攜帶醫師建議使用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如果吸三次支氣管擴張劑,仍然覺得不舒服或一開始就出現比較厲害的發作,如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就必須馬上到醫院治療。氣喘的病患只要好好控制氣喘,仍然可以有正常的活動、工作、玩樂及上學,也可以維持良好的夜間睡眠品質。

圖檔:常見的過敏疾病(開新視窗)
  • 常見的過敏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