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087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夏日常見疾病-預防腸病毒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 翁麗緻 醫師


腸病毒是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排泄物、口水、分泌物都具有傳染性。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潛伏期為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

小朋友可能因為和生病的同伴玩耍,或家中大人從外面把病毒帶回家而生病,典型的表現以手足口病或咽峽炎較為常見,單純只有口腔後方有潰瘍稱為咽峽炎,若口腔有潰瘍而且手掌以及腳掌有水泡,這就是手足口病。大多數被感染的兒童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但因為腸病毒的種類太多,沒有疫苗能預防,且不是得過一次就不會再得,遇到不同病毒,仍有可能再得病,所以避免感染需要平常多洗手、多注意孩子營養,才能夠降低感染到腸病毒的危險。

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6到7%)一湯匙(約15至20cc),加入5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即可。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圖檔:夏日常見疾病(開新視窗)
  • 夏日常見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