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097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發展停看聽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兒童發展中心 陳培濤醫師


每一個孩子的發展有快慢的個別差異,也都有自己的發展進度表,而且整個成長過程是屬於連續性的進行式,由於孩子的發展非常容易受到文化、居住環境、種族或疾病等等的影響,所以更糢糊了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界線,過去,我們常會聽到『大雞晚啼』的說法,但是現在,我們重視孩子的發展篩檢,如果,孩子的發展脫離了一般的發展常軌,我們即稱之為『發展遲緩』,這不是一種疾病,但卻是一個警訊,提醒家屬重視孩子的整體發展,透過定期的發展監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認識兒童發展—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是針對0-6歲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或發展危機的孩子與其家庭,提供一種人性化、主動且為專業性整合的適切服務,經由不同的專業,進行醫療評估、療育復健(語言、職能、物理、心理等)、諮詢和教育,一般來說,最佳療育黃金期為3歲以前,為減少孩子的成長負擔,若有療育的需要,父母應勇於面對,讓有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生障礙的孩子儘早克服發展遲滯的現象,減緩遲滯的速度或提升遲緩兒童能力,以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

認識兒童發展—何謂發展遲緩

0-6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發展階段,無論是在動作、人格、社會行為、認知、情緒、語言等方面,孩子的發展有一定的過程和順序,就好比我們常聽到的『七坐八爬九長牙』,雖然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速率不一,但還是離不開一個約略的範疇。然而,有些孩子在某方面的發展均較同年齡的孩子表現來得不協調、緩慢或是異常,我們通稱為發展遲緩。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為6%~8%,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其中早產兒、產程傷害、先天或遺傳疾病等,都屬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父母可以參考健保手冊,或是在孩子施打預防針時,由醫護人員協助發展篩檢,定期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

如果,您發現您的寶貝有疑似發展上的問題或經由醫護人員、老師建議,請儘早接受專業人員們詳細的評估與進一步的諮詢。

希望你我都能停下腳步,共同關心與參於兒童的發展,期待孩子能夠在健康無虞的環境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