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9284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落後的小羊-關心發展遲緩兒童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從任何發展的資料中均指出,孩子的發展有一定的過程和順序,雖然每一位寶寶的發展速率不一,但還是離不開一個約略的範疇,就像羊群中總是會有幾隻小羊跟不上隊伍一樣,在孩子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孩子很努力的在長大,但是他們的發展和別人不太一樣,可能發展的程序不一,或是遠遠落後其他的孩子,他們被稱做“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的定義

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未滿6歲的孩子在生長與成熟的過程中,有發展速率或是順序異常的現象。更詳細的說,發展遲緩兒童係指6歲以前兒童,因各種原因(包括神經或肌肉神經、生理疾病、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等等)所導致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兒童。

◎發展遲緩的成因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只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等。

◎發展遲緩的臨床徵狀

臨床上發展遲緩的種類依功能分類可分為:(1)認知發展遲緩。(2)語言發展遲緩,如語言表達、語言理解、語言溝通。(3)動作發展遲緩,粗動作、細動作、動作協調。(4)社會發展遲緩,如社會情緒、社會適應。(5)全面性發展遲緩。(6)非特異性發展遲緩,如視覺、聽覺或感覺統合。

◎就醫及治療原則

臨床診斷上,除了要靠家長或老師的描述外,詳盡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腦波、視力及聽力的檢查也很重要,另外,還需作適齡的發展量表測驗以判斷其遲緩的程度。最好是兒童神經科醫師、兒童精神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共同會診,以提供早期療育的計劃。

早期療育 諮詢分機66102社服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