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0229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新生入學 健康入學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兒科部


暑假已過,又是開學的時候,無論是要進入幼稚園的幼子或是要就讀國小的小學生們,均將融入群體生活中,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以下就維護您孩子就學健康維護,提供一些建議:

1.呼吸道等疾病預防:

在一個班級中,若有一位學童患了感冒,而其他正常學童也極易被傳染,因此,建議感冒的學童在上學時應該帶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若屬於嚴重感冒(發高燒、嚴重咳嗽等)或出水痘、感染手口足症等,則宜在家或住院休養,這些對於預防校內傳染也有相當的幫助。

2.腸炎或食物中毒之預防:

天氣炎熱,冷飲(冰品)或生冷食物之需求也隨之增加,因而腸炎或食物中毒事件經常可見。建議一定要選擇清潔衛生食品,食物需經過加熱處理(攝氏60度以上,約20分鐘),為避免腸炎弧菌、沙門氏菌、肉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導致食物中毒,不二法門就是選擇清潔與熟食。

3.意外事件預防:

我們經常聽到有某位老師眼睛被刺傷;或是學童被燙傷等等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未盡量避免該類之意外事件發生,因此建議老師們在一些具有傷害性之文(工)具,如刀、剪、筆等,在幼童使用時,必須注意加強管理。對於學校用餐(午餐、點心時間)之湯類,盡量不要在用餐前事先端出或放置在學童隨手可取之處。

4.疾病之早期就醫診療:

學童尿液篩檢工作,學校每年都有實施,若學童之篩檢結果中有血(血尿)、蛋白質(蛋白質)、糖(糖尿)等異常時,則應及早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免造成日後腎臟衰竭的遺憾。


以上幾點僅供諸位學童家長、老師們參考,若能做好預防工作,學子們平安健康求學之希望應不困難。

開學嘍!維護學童健康大家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