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5802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母奶收集之護理指導

張貼日期
2012-07-06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您知道母奶如何收集嗎? ☆☆

各位親愛的媽媽,當您想用母乳來餵食您的小寶寶時,為使母乳送到病房時仍保持新鮮,希望您做以下的配合:

一、物品的準備(自備):

1、吸奶器。

2、50個左右的奶袋或4-10個塑膠奶瓶。

3、一個小冰筒。

二、物器的消毒:

吸奶器的消毒採煮沸消毒法,即玻璃吸奶器放入消毒鍋中,冷水需淹蓋過吸奶器,煮沸消毒從水沸後算起持續煮10-15分鐘即消毒完全,塑膠類於水沸後放入3-5分鐘即可。

三、正確擠母乳的方式:

1、以手擠奶:

這是最有效的方法,不需用具,隨時隨地可做。在乳房柔軟時,很容易以手擠奶;有時當乳房非常腫脹或疼痛時,可能比較不易以手擠奶。

2、如何擠奶:

◎徹底地洗手。

◎舒服地坐或站著,將容器靠近乳房。

◎將大姆指放在乳頭上方乳暈邊,食指則放在乳頭下乳暈邊,兩指相對。

◎大拇指及食指往胸壁內壓。

◎以大拇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如此才能壓到乳暈下的輸乳竇。

◎壓、擠、壓、擠:

  應該不痛-如果會痛,應考慮技巧不對。剛開始可能沒有奶水,但在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

◎以同樣方式擠壓3-5分鐘,直到流量變緩,此時擠對側,然後兩側乳房再重覆。您可以同側或對手擠乳房並可換手。

◎手指不應擠壓或拉乳頭,如同嬰兒只吸乳頭一樣,無法移出奶水。剛開始頭幾天,奶水可能不多,適當的擠奶可能需要20-30分鐘,不要想在短時間內就擠完。


有問題時,可詢問我們

新生兒單位:22193391轉1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