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050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夏季旅遊注意飲水食物 才不會敗興而歸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感染科
內  容

文/感染科陳應盛醫師


七、八月的夏季可說是旅遊業的旺季,大家都希望透過出外旅遊的方式,紓解一下工作的壓力與煩悶,但是要如何玩得盡興又玩得健康呢?

天主教耕莘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應盛醫師今(六)日指出,遊客在旅遊假期中由於對任何與居住環境不同的地方都感到新奇,戒心和注意力就不會和平常一樣,往往可能會染上腹瀉、傷寒、小兒麻痺症,A型肝炎及多種寄生蟲感染症等感染性疾病,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就是受到污染的食物及飲水,最好的方法也是最不聰明的做法就是小心地選擇及準備食物、飲水,並且一定要把握住「不能何時何地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大原則。

此外,如果可能的話,您最好事先向當地的衛生機關洽詢相關魚類、牡蠣、蝦及蟹等水產品有毒的生物種類,因為有時上述海鮮類即使經過烹調,毒素仍會存在。

醫學統計指出,大約有20%~50%的旅客在旅遊時因誤喝不潔飲水發生腹瀉的情形,陳應盛表示,腹瀉會造成尷尬、不便及破壞旅遊與洽商的計畫,有時身體較虛弱的遊客若未能即時有效治療,甚至僅數小時便有可能死亡,不可輕忽。

為了讓自己與家人能夠有一個愉快、平安的旅遊假期,他提醒,最好的方法也是最不聰明的做法就是小心地選擇及準備食物、飲水。

然而由於身處異地,人生地也不熟,有時單憑食物的外表無法判斷其是否衛生,他繼續指出,因為污染的食物也可能看起來很吸引人,這時請您一定要把握住一個大原則:不能何時何地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如果已經決定了今夏出遊的計畫,該注意什麼事情呢?陳應盛表示,首先,您最好將沒有加熱消毒過的牛乳、非瓶裝的飲料、未烹煮的食物、不能去皮或剝殼的蔬菜水果,都視為可能已經受到污染,千萬不要為了〝嘗鮮〞,卻染疾上身。

其次,即使是烹煮過的食物,他表示,最好看看食物是不是熱騰騰的,並確定其是否完全煮熟及煮好多久,通常烹煮過的食物在供應前,應保持在10℃以下或60℃以上,以確保其安全,如果將食物置於15-40℃的周遭環境中過久(4-5小時以上),由於致病細菌可能已在食物中增殖,傳染疾病的危險性便會增加。

第三,除非確定冰塊是用乾淨的水製成的,您還是盡量避免食用冰塊。

第四,旅遊所攜帶的醫藥包中應確定有補充體液所需的鹽類(rehydration salts);若是預計將面臨到旅遊目的地飲水不潔的狀況,也應攜帶飲水消毒劑。

陳應盛呼籲,旅遊在外攝取食物一定要烹煮,水果一定要可以剝皮,否則寧可不吃。

若是實在沒有其他選擇而不得不食用不安全的食物時,就只好少吃一點,這樣危險性會低一些,這是因為胃酸有一些保護作用,不過對於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則較為危險。

他表示,雖然旅遊值得高興,但明白飲食衛生的一般原則更重要只否則出現樂極生悲,敗興而歸的情形,那可是大為掃興的一件事,如果能夠注意上述事項,您自然可以與家人共度今夏一個健康又盡興的旅遊假期。


◎本文刊載於91.7.1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43版及93.8.8教友生活週刊專題報導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