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401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我的耳朵嗡嗡叫-淺談耳鳴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藥劑部 彭子安藥師


一般人對於『耳鳴』這種症狀所知有限。天主教耕莘醫院藥劑部彭子安藥師指出,當耳鳴患者身處安靜或密閉場所時,容易發生耳鳴;有人形容聲音是「嗡嗡叫、哼聲、鈴聲、吱吱叫」等,實在令人不堪其擾。

根據統計發現,彭子安藥師表示,耳鳴的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隨著年紀增加,罹患率也會隨之增高。

他繼續表示,通常,耳鳴與聽力受損有所關連,在幾近65歲至74歲的男性耳鳴族群,約有12%的聽力會受到影響;其實,在孩童時期也可能會有耳鳴的情況發生,但很少被察覺。大多數耳鳴發作的病患都認為自己有嚴重的疾病,但耳鳴只是一種鮮少發生的「症狀」而已,由於這種問題的病理成因所知不多,因此侷限了治療成效。

其實,彭子安藥師指出,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耳鳴的現象,臨床上必須找出根本原因予以處置。

彭子安藥師指出,主要引發耳鳴的因素約可區分為外來因素引起以及自身因素引發兩種:

外來因素引起:像是噪音所產生的耳聾或是感染,如中耳炎或腦炎等、梅尼爾氏症(一種耳內

疾病,伴有暈眩症狀)、頭部發生外傷或腫瘤或服用藥物所引發;最常發生的為水楊酸類藥物(如阿斯匹靈)、非固醇類消炎藥、利尿劑、抗生素以及癌症化學治療藥劑等。

自身因素引發:頸部動脈狹窄、辦膜性心臟病、貧血、耳部鼓膜肌肉痙攣等,有時也可能是牙科方面的問題。

彭子安藥師提醒,務必在就診時向您的主治醫師詳細敘述自身症狀,如耳鳴聲音聽起來像什麼?會不會很大聲?有無影響到聽力?發生的頻率如何?發生耳鳴時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頭暈感、疼痛感等、生活習慣,如長期飲酒的習慣、工作壓力沉重或日夜作息不規律、或失眠等、服用藥物以及曾患有的疾病或頭部外傷;便於醫師安排相關的檢查,以利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改善耳鳴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