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707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糖尿病人營養補充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藥劑科 彭子安藥師

營養補充品是否對個人的健康造成風險迄今尚無定論,尤其是患有疾患的服用者更必須慎重考量,但適度補充營養品對糖尿病病友而言依然是安全、可行的,以下說明糖尿病友在營養補充上的重點。

適度補充葉酸能夠調節血中穀胱(月太)的濃度,能幫助糖尿病友預防血管病變。對糖尿病友來說,穀胱(月太)的濃度上升,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雖然補充葉酸不太會增加中毒的危險,但服用過量是否會影響心血管健康仍然未知。而適度的泛酸能夠幫助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臨床尚未證實維它命E對糖尿病友在預防心血管併發症的助益,但少量的維它命E與菸鹼酸併用,對於新發生第1型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則能夠防止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流失。某些研究指出;維它命D的缺乏,與胰島素抗性產生以胰島素的分泌細胞功能受損有關,而適量的維他命D可以保護胰島素細胞不被自體免疫疾病攻擊傷害。

微量元素「鉻」是維持體內葡萄糖平衡所需的物質之一,日常飲食中若缺乏鉻,會造成體內葡萄糖濃度上升、尿糖現象出現、體重降低、體內自由脂肪酸濃度上升、糖尿病神經症狀增加以及影響血中氮的代謝。一項研究指出,糖尿病友若每天補充4到8 微克/公斤體重的鉻,能夠改善病友們餐後的血糖值。但需注意的是,雖然這些試驗結果看來大都是正面評價,但從嚴謹的角度來看,這些初步結果仍需要再持續作更深入的研究,以確立補充鉻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微量元素「鐵」則是少數能夠活化體內自由基的物質,但這種特質似乎會影響糖尿病的發生,一項在芬蘭為期四年的臨床研究顯示:若體內儲存的鐵質高於正常值的2.5倍,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會比較高。而糖尿病友常發生低血鎂的情況,這種鎂缺乏的狀態則可能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並增加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纖維素在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上是重要的保護因子,雖然纖維素的每日建議劑量並未明訂,但每天20至35公克的纖維素則是合理的。同功酵素Q10(又稱輔脢Q10)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改善第2型糖尿病患者動脈血管因血脂異常所造成的內皮細胞受損。對於缺乏同功酵素Q10的糖尿病友而言,適量補充同功酵素Q10應有益於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治療是屬於群體的長期持久戰,需要各個環節的配合,對於糖尿病相關照護人員而言;要建議糖尿病友補充何種營養是件「不容易的任務」,且病友們的病情殊異,因此,糖尿病友們與相關照護人員更須謹慎地權衡這些營養補充品的利弊風險,以維護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