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746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下背痛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藥劑科 彭子安藥師

 
下背痛是僅次於頭痛的常見疼痛症狀,也常是執業藥師常被詢問的問題,在美國每年因背痛而受到影響的人口數約為670萬人。有時候疼痛只是單純身體肌肉上的傷害,治療上可用冰敷或熱敷搭配休息的方式處置,但是有時疼痛引起的原因也可能出乎我們的預期。

在區別下背痛病因前,依疼痛患者所呈現的症狀、疾病史以及健康檢查記錄一併作為參考,以年輕女性為例; 若疼痛的部位出現在腎臟的部位、並伴有發燒以及頻尿的症狀時;則可能是泌尿道或陰道的感染,雖然背痛症狀相同,但肇因卻可能是多變的。經時間考驗具有效果的蔓越莓汁以及某些非處方藥可用於疑似泌尿道感染的改善。換言之,如果懷疑是陰道感染 ,一些非處方的酵母菌製劑,像乳酸菌則是適合的。

大部份的女性同胞對於上述這些症狀並不會感到陌生,而膀胱或尿道發炎引起的疼痛也常是下背痛的主因,所幸這些症候通常是很容易被分辨出來的。其實,相同的疼痛症狀也會影響男性同胞 (通常是中老年人) ,那就是前列腺炎,在男性發作的比率很高。無論如何,上述這些症狀在經由醫師診斷治療後,仍須密切追蹤其癒後,一般建議在這類病患生活上應減少咖啡因以及糖份的攝取較為適合。

下背痛常引發症狀若是立即發作性的肌肉痙攣,大多是急性傷害所引起,然而痙攣可能在長期站立姿勢不良或肌肉骨骼問題;像是脊椎側彎或駝背的情況中突然發作。急性下背痛的產生,通常是我們在工作或玩樂時,身體的肌肉被過度使用相關,這類疼痛可以冷熱敷 (每種約15 至 20 分鐘),並讓患部休息,這樣能幫助降低發炎的程度並且加速癒合,甚至也可借助一點非類固醇消炎藥,減低病人發炎與疼痛的程度,若是有胃酸食道逆流或腸胃炎的病史,在使用前消炎藥則需謹慎。

危險來了!有時背痛傷害會變得比肌肉拉傷或扭傷來的更嚴重,當病患年屆中年,特別是體重過重的男性病患,這類族群對於椎間盤病變的風險會比較高。不光是運動傷害,平日一些小動作若姿勢不良(像抬重物或需要彎腰蹲下的動作) 就會造成對脊椎的壓迫,年紀較長者;甚至會引發椎間盤的破裂。諸如像發炎或是脊髓神經的損傷,通常所引發的症狀不只是肌肉疼痛與痙攣,有時神經也會受影響,產生肌肉無力虛弱的情況。

總而言之,在下背痛剛發作的時候,考慮給予冰敷48至72小時;一方面止痛消腫,一方面留意症狀的變化,之後可以交替冰敷與熱敷使用,合理的使用非固醇消炎藥(如:普拿疼在使用前應評估病友的肝功能);若疼痛感覺變化或上述自我處置無改善時;應透過醫師診斷檢查,以釐清是何種因素造成的傷害,採取適切的治療。

圖檔:本文另刊載於96年2月1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開新視窗)
  • 本文另刊載於96年2月1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