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612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用藥安全-天氣冷颼颼 秋冬更應預防腦中風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藥劑部 田芳瑜藥師

天氣一轉涼,對於患有慢性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史者須更多加留意。據統計,國人腦中風佔十大死因第二名,且年紀超過65歲者約每12人就有1人發生過中風。中風簡單的來說︰即大腦內腦血管發生阻塞或破裂,使得腦部受壓迫,造成血流不順、腦細胞壞死,輕者可能癱瘓或語言功能障礙,嚴重者可能死亡。

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這時血壓容易升高,而造成高血壓患者易有腦出血的可能。因此若有高血壓,不管是病人本身或是家屬,一定要注意病患血壓的變化,最重要的是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壓藥,飲食避免高鹽,可適當的進補,但也要避免高膽固醇飲食而增加心血管負擔。若有服用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Aspirin,也要特別注意會有一些腸胃不適的問題,如潰瘍。曾發生過中風病人,二度中風機會相對提高,不得輕忽!規律運動、幫助血液循環暢通,也是有用的。

另外有感冒時,切勿亂服藥,一般市售感冒藥可能含PPA (Pheny lpropano lamine)成份,這可能導致血壓上升,購買前一定要詢問藥師,確保自身用藥安全,遠離腦中風,平安過秋冬!

圖檔:本文另刊載於96.2.21教友生活周(開新視窗)
  • 本文另刊載於96.2.21教友生活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