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6120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藥劑科 彭子安藥師

新的一年金雞報喜,尤其在農曆年節期間,家家戶戶必定準備佳餚美食,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不過若是您的親朋好友因身體有恙,不得不在飽餐過後服用藥物時,有些用藥的小常識,還是得提醒您,以免後悔莫及。

大部份的「食物-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會有三種方式,分別是:(1)降低藥物的吸收速率或程度。(2)增加藥物的吸收速率或程度。(3)藉由化學結構間的作用影響,食物能阻撓藥物在小腸的吸收,限制藥物的效果。有些時候,少部份的交互作用會直接致嚴重副作用產生,臨床上需要立即處置。

提醒您,服用藥物之前,請先閱讀藥物說明書,必要時可向您的主治醫師或藥師詢問;如果您先前曾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經驗,請務必在就診時告知醫師。而在服藥後,若發生疑似的交互作用,如呼吸急促、感覺全身皮膚發紅發熱、心跳變過快或變過慢、腸胃不適、視覺異常、頭痛便秘等,當上述症狀持續發生時,請立即回診向您的醫師請教。

要注意的是,杯觥交錯(飲酒)可能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率,這是因為酒精會造成某些錠劑或膠囊藥物溶解,降低藥物的吸收,同時也會增加嗜睡的副作用。建議您除應該了解所飲用酒類的成份標示外,將藥物和開水併服是最好的方式,同時在服藥期間應該避免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