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401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腹瀉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藥劑科賓春美藥師


何謂腹瀉?腹瀉是一種症狀,由於腸子的快速蠕動,糞便通過腸子的時間縮短而呈現鬆軟且水狀,同時頻率增加的一種現象。腹瀉可發生在肚子著涼、飲食過度或是精神緊張等情況,屬於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一般性症狀。

引發腹瀉的原因可以分為滲透性、分泌性,以及腸管蠕動異常性等幾種。其中因炎症導致腸內無法吸收的物質增加時,滲透壓就會上升,將腸管外的水分吸引至腸內,使得糞便中水分增加,這就是滲透性腹瀉。分泌性腹瀉是由於腸黏膜異常分泌水分導致,最具代表是霍亂引發的症狀。而腸管蠕動異常則是常激烈蠕動、胃切除後通過腸子的時間縮短所致。

腹瀉可分為急性腹瀉與持續二週以上的慢性腹瀉。一般急性腹瀉是短時間即可復原的,其可分為:

(一)感染性

感染性腹瀉係由一些細菌,例如沙門桿菌、葡萄球菌等引發的食物中毒、細菌性痢疾,此時常伴隨發燒、腹痛。

(二)非感染性

非感染性腹瀉則是因為暴飲暴食、對特殊食物過敏、飲用牛乳所致的乳糖不耐症,以及長期服用抗生素或精神壓力過大等因素導致。

至於可能引發慢性腹瀉的原因很多,例如:結腸癌、潰瘍性結腸炎、胰臟、肝臟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等,因此,若腹瀉持續不癒時,請務必就醫治療。

此外,腹瀉也常發生在兒童身上,然而,並非兒童發生的腹瀉都算疾病,特別是喝母乳的嬰兒,通常糞便較軟、排便次數較多。如果食慾正常、不亂發脾氣,體重也穩定增加,可以不必擔心。若伴隨發燒、嘔吐,甚至懶洋洋沒精神,出現脫水現象等症狀,此時應速至小兒科診治。

腹瀉的治療首先必須確定病因,如果是由暴飲暴食導致,只需暫停進食讓腸休息,多半可以自行痊癒。而細菌感染的急性腹瀉,使用抗生素具有不錯的療效。慢性腹瀉除了治療腹瀉症狀外,必須同時改善貧血、脫水、營養不足等症狀,緊急時亦可施打點滴。

此外,在治療腹瀉用藥方面,具有止瀉效果的藥物,包含抑制常蠕動者(例如:Imodium)、保護發炎腸黏膜的收斂劑、具有吸收腸內細菌毒素功效的吸附劑(例如pecotin)、調節腸內細菌平衡的整腸藥(例如:Biofermin)等。服用時應遵從醫師、藥師指示用藥,不可自行亂服用藥物。

對於常腹瀉的人而言,需特別留意平時的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或食用辛辣刺激的食品、避免高脂肪性食物,多攝食纖維食品。此外,精神上的壓力也可能導致腹瀉,應放鬆心情,避免過於神經質。到海外旅遊時,應盡量避免飲用生水或生食,如此方可有效預防旅行期間腹瀉的發生。

參考資料:

1.林慧玲主編。非處方藥:自我照顧用藥。臺北市 : 健康文化, 民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