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649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小方法幫助你不要忘了服藥

張貼日期
2012-07-16
張貼單位
藥劑部
內  容

文:藥劑科 彭子安藥師


「我今天吃藥了嗎?」如果您察覺自己曾問過這個問題,您會發現;其實很多人也跟您一樣擁有同樣的困擾!在美國,約有25%至50%的門診病患並未遵循正確服藥的規定,對於病患這種不正確的服藥行為,稱作非順從性(noncompliance)服藥。非順從性服藥行為除了忘記吃藥外,還有:1.領藥後,根本沒吃藥。2領藥後,只吃某些藥。3.未按照醫師處方在正確時間內吃藥。4.未按照醫師囑咐服用藥物,如:跟食物併服等規定。5.經常性服藥。

每年都會有新藥問世;用以增進我們的健康,造福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這些新藥從降低高血壓到控制糖尿病,種類繁多。但是藥物無論多麼的有效;若不正確的使用它們,那麼任何藥物都將無法將疾病治好。

「不正確的服藥方式」-不僅浪費金錢;同時也浪費時間。根據國際藥劑研討會議(The National Pharmaceutical Council)的估計;醫師根據病患病情處方藥物,而病患發生非順從性的服藥行為,每年浪費超過千億美金。其中又以急診、醫院及看護之家的病患情形較為嚴重。除此之外,以美國境內而言,每年約有12萬的人口因非順從性服藥行為而發生死亡,幾乎是機車車禍死亡人數的2倍。

大部份的病患都會遵照醫囑服用藥物,但是,下列一些因素造成不服藥的情況還是可能會發生,像:1.很單純地-“忘了吃藥”。2.在其他人面前吃藥,感覺怪怪的。3.無法負擔藥費。4.沒有人解釋該如何正確吃藥。5.服藥後產生了副作用。6.太忙。7. 醫師處方多種藥物,導致服藥過於複雜。

有許多方法可解決您無法正確服用藥物的問題。請將您的問題告訴醫師以及藥師;他們能夠幫助您解決問題。

1.很單純地-“忘了吃藥:在廚房掛上月曆,一旦您吃了藥;就在月曆上劃下記號,此外,您也可以請求家人或朋友來提醒您記得服藥。利用藥盒子;您可以先裝好一星期內每次要服用的藥量,並區隔每天不同時間要服用的藥物,如此一來;如果您的藥物不見了,那您肯定已經服用了藥物。此外,也可應用一種類似定時器;像鬧鐘等,能提醒您吃藥的裝置來增加服藥順從性。

2.在其他人面前吃藥,感覺怪怪的:您可以將藥物帶至自己的房間內使用。

3.無法負擔藥費:現行的健保政策對於無力負擔藥費的就醫民眾,可提供一定的優免措施。除此之外,亦可向當地戶政單位洽詢貧戶補助相關法規,以申請補助,可以跟當地的里長詢問。

4.沒有人解釋該如何正確吃藥:當您對於正在服用的藥物越了解,您越有可能常常用到它們,您的主治醫師與藥師最能夠幫助您如何正確使用藥物。還有,您也可以閱讀藥物的仿單,特別是到藥局購買成藥使用時,請務必詳閱藥品說明,當然您也可連上網際網路查詢;但是要小心選擇網路資訊的來源,有時,某些網站所提供的訊息是不可靠的,而像政府或大型製藥公司的網站內容則是較可信賴的。

5.服藥後產生了副作用:服藥後產生副作用時,第一時間內應回診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有時候只要調整服藥劑量或吃藥時間,就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如果上述方法仍然無效,那可能必須請您的醫師更改藥品治療。

6.太忙: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藥盒子,您只要先裝好一星期內每次要服用的藥量,藥盒子那就可以讓您隨身帶著走,而不致於沒時間吃藥。

7.醫師處方多種藥物,服藥過於複雜:請先與您的醫師以及藥師討論,其實,有許多藥物是可以一天一次或一天兩次來使用的;您的主治醫師能將您目前所服用的藥物予以簡化,以便於使用。

只要您能依循醫師與藥師的指示正確的使用藥物,杜絕逛醫院、亂吃藥的惡習;藥物便能讓您早日康復,增進生活品質。



敬祝您闔家抗暑成功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