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70806
Last Updated 2024-05-01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頭暈 提防心臟血管病變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高壓氧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 陳紹原醫師

頭暈在門診是常見的病症,「頭暈」包括了暈厥前兆、不平衡感及暈眩等不同的情形,不過,大多都會有頭暈暈的不舒服感覺。何謂暈厥前兆?那是一種快要昏倒過去的感覺,大多都與心臟血管的病變有關;而不平衡感則是一種站不穩或是走路不穩的感覺,與神經肌肉系統、視覺、前庭系統或是本體感覺失調有關。眩暈即是天旋地轉;外界環境會動的暈,多半與全身性疾患或是耳部疾病有關,少數也可能來自眼睛、小腦、腦幹或其相連的神經徑路上。全身性疾患舉凡代謝障礙、血管障礙、血液疾病、神經病變、內分泌失調、免疫疾病等內在因素,或是頭部外傷、噪音傷害、病毒感染、情緒壓力、藥物中毒、特定食物等外在因素。暈眩的原因可簡單的區分為週邊性暈眩或是中樞性暈眩。眩暈發作的持續時間對病情的診斷相當重要,持續數秒鐘,且與姿態改變有關的,多為姿態性眩暈。常見的週邊性暈眩有:良性陣發性頭位暈眩、美尼爾病、前庭神經炎等等;中樞性暈眩則有腦缺血、中風、聽神經瘤、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等等原因。

頭暈病人接受神經學檢查的內容包括先從病人的言語表達能力觀察是否口齒含混不清,以及神態是否昏沈來判斷腦部有沒有病變,第二檢查病人的血壓情形,第三檢查有無小腦或腦幹的症狀,如手腳無力,微細動作失調甚或半身不遂,第四則檢查眼球是否有不自主的運動(眼振)出現,第五則是開眼及閉眼站立或走一直線以及閉眼踏步等平衡檢查。

若經神經學檢查懷疑腦部循環不足或有潛在腦中風的風險,可安排腦血管超音波的檢查來作早期的診斷與預防。在確定病因後,則分別對症治療,若有內外科疾病須轉介內外科治療。

民眾感到頭暈時,一般都不知道該掛哪一科的門診,建議可以從神經內科、或耳鼻喉科門診確診再針對病灶做治療,而若能好好的配合醫師病史的詢問及適當的檢查,頭暈是會改善,甚至痊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