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648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失智症及防護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文/神經醫學中心 劉議謙醫師
刊載於980925人間福報醫藥10版
980926自由時報B7版健康醫療版
新聞刊登/企劃室

「多桑世代」係指台灣被日本統治的50年間,接受日本教育,說一口流利日語,爾後才學普通話的世代。除因溝通困難,造成目前75歲以上的「多桑世代」與家人的隔離感,失智症也成了其必須面對的重要健康課題。

失智症最主要的病徵是腦部「記憶退化」,一開始非常輕微而容易讓人忽視,如「完全忘記與別人的約定,且事後怎麼也想不起來有這麼一回事」、「明明就在家附近,卻繞來繞去找不到回家的路」。

失智症好發在老年人,如逐漸拖延會讓疾病進展到中、末期,甚至出現妄想、錯亂等會困擾家人的行為,然而,事實上目前門診所接觸到的大多數患者都是在此時期才被帶來醫院就診。

失智症患者腦海中的記憶就像被強力橡皮擦抹去一樣,給再多提示都想不起來。患者初期會出現「規則的被破壞」症狀,如將鞋子放到冰箱、鍋子擺回衣櫃,而且會重覆不斷發生,以及出現語言能力的缺失,如說話的詞彙、引用的成語會逐漸減少。同時,對方向感及時間概念產生模糊,即使是患者從小生活的環境。

此外,患者還會出現讓家人十分困擾的行為,包含焦躁不安、日夜不分、妄想、幻覺、不理人、徘徊、收集癖、暴飲暴食、暴露,甚至對家人的言語、行為上的暴力;症狀嚴重時,最好請精神科醫師介入治療。

失智症的治療可分成三層面,第一是醫師處方的藥,對於輕中重度的失智症各有不同的藥物治療策略,第二則是行為及認知的治療,主要以輔助及幫助患者的生活為主,第三是筆者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層面,也就是家庭的支持,包含了包容與心理的支持,平常身為家中長者的多桑世代,一旦有了失智的問題,心中的挫折與難過不言可喻,家人的關懷與體諒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日常生活中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包含每星期固定三次以上的運動、多跟別人接觸以及多閱讀、多動腦,簡單說起來就是別讓自己閒著;至於門診中常被問到的靈芝、銀杏等健康食品,目前沒有大規模的文獻來證明有效

「多桑世代」年輕時做出了諸多貢獻,現在正是身為後代的我們為他們伸出援手的時候!適時找一位神經科醫師聊聊,評估並做出合適的治療計畫是重要的,因為失智症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加,多動腦、多運動就可以輕鬆的達到預防效果。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