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338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 合併療法可以減緩失智症的進展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神經醫學中心 劉議謙醫師

對於失智症患者的家屬而言,看著自己親愛的家人一天天不斷的惡化是十分殘忍的事情,目前國內可以使用的失智症用藥包含愛憶欣(Aricept)、憶思能(Exelon)及威智(Memantine)等用藥。到底哪一個藥較為有效,可能還是得依醫師的個人臨床經驗、患者的失智程度及類型而定。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之下,許多神經科醫師都會依過去的臨床經驗,建議患者合併使用兩種不同機轉的失智症藥物,此種做法對病人真的有好處嗎?會不會是醫院及醫師想要多賺錢呢?身為神經科醫師的我,其實也曾經在心中不斷猶豫,真的要建議身心俱疲的家屬去自費使用那麼多種藥物嗎?

日前在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學者正式發表一篇相關的研究報告來證實合併用藥的這件事。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取樣了382個在麻州總醫院臨床診斷為阿茲海默氏症的失智症患者,共分成三個群體來比較,分別就是完全不服用任何藥物的、僅服用傳統抗乙醯膽鹼酵素類的,與服用合併兩種藥物等三種。經過30個月的追蹤觀察,服用合併藥物的群體明顯的在病情惡化的比率與失智評估的量表都與前兩組有明顯的差別,也就是說服用合併藥物的那組病人在認知功能的表現較佳,日常生活的功能也較好,這類的研究以目前的觀點來看雖不是空前,但大概是絕後了,失智症使用抗乙醯膽鹼酵素類的藥已經是眾所皆知且有充分證據支持的事實,目前的研究如果要像前述研究一樣不給病人服用藥物恐怕會有很多倫理上的爭議。

這個事實代表了什麼意義呢?不同的失智症藥物事實上會針對腦子裡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來作用,傳統的抗乙醯膽鹼酵素藥物可減少乙醯膽鹼在腦內被分解的速度而達到增加乙烯膽鹼的目的,而威智等較新的藥物則是直接作用在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谷氨酸鹽的受體上來達到作用,這樣看來,失智症造成的傷害恐怕不是單一途徑、單一神經傳導物質可以解釋。這篇研究收的個案都是中到重度的失智症患者,那麼早期開始合併療法是否也有一樣的效果呢?答案到目前為止恐怕還是沒有知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