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51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醫療、照護與關懷-國際失智症研討會成果分享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圖/葉炳強主任
文/神經醫學中心 劉議謙醫師

隨著台灣人口的老化,失智症逐漸成為大眾關心的話題之一,本院特舉辦國際失智症研討會,會中由葉主任介紹記憶門診的重要性及在失智症照顧的角色,記憶門診除了早期診斷之外,包含多面向醫療問題的處理、家屬的再教育,乃至於對於醫學生的教育,失智症的研究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目前台灣很多醫學中心都還沒有記憶門診的成立,但本院早在9年前就已設置,除了因教會醫院對於弱勢團體一貫的關心之外,也看得出神經醫學的紮根。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在國內對於失智症各項教育活動的推動一向不遺餘力,本次活動他們也應本院的邀請派出王憶敏組長來共襄盛舉,王組長對於現場氣氛的掌握、演講節奏與聽眾反應都相當嫻熟,讓聽眾對於國內少見的失智症照護者介入研究都能充分的了解。

另外,本院邀請來自日本東北大學的名教授-目黑謙一教授專題演講,在目黑教授的演講中特別針對國內較少受到關注的社會心理照護層面演說,目黑教授讓兩組同時接受乙醯膽鹼脢抑制劑的病人,但其中一組接受相關的社會心理復健,其中一組則無。兩相比較,接受的那一組在生活品質分數上明顯優於另一組,由於兩組都有接受藥物治療,所以顯然社會心理復健應與藥物合併的全面性治療應該才對病人的生活品質有較大的改善,最後教授更將『醫』字拆解來強調醫者、社會心理治療與藥物三管齊下才能對於失智症患者提供最好的照顧。同樣來自日本的本間教授也用錄影帶的方式讓在場聽眾同時感受到日本對於失智患者照顧上的用心。近幾年來國際上在於失智症藥物研發領域最熱門大概就屬免疫療法了,而法國的Orgogozo教授特別針對這個題目演講,把免疫療法的機轉、這幾年的臨床試驗及未來可能的發展都特別講授過一遍,讓在場的人都聽的渾然忘我,陶醉於演講之中。最後,留美的伍壯國醫師將額顳葉失智症的來由、症狀學表現、流行病學與相關治療都加以詳述,並結合幾個他自己親自照顧的病人當作臨床實例,讓台下觀眾都對額顳葉失智症更加的了解。活動一直到當日晚上八點半,仍然有許多醫師、患者家屬、等等相關從業人員留下來聽演講,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大家對於活動的熱情,及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知識的求知若渴,也更加強了身為教會醫院一份子的我們,肩負起要照顧弱勢族群的使命感。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