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856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臉歪嘴斜─談顏面神經麻痺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文/ 神經醫學中心 葉炳強醫師

30歲張女士,一星期前有感冒症狀,早上起來刷牙發現漱口時,水會從左邊嘴角流出,左眼無法閉緊,對鏡一看,『糟了,臉歪嘴斜』,心想年紀輕輕就發生中風,顯得非常害怕!馬上到醫院就醫。經檢查後,醫生發現張女士手、腳力量均正常,嘴角因左臉肌肉無力而歪向右側,左眼也無法緊閉而露出眼白。醫師診斷為左側顏面神經麻痺並非中風,經藥物治療後兩個月,回診時已完全恢復。

上述突發性一側臉部肌肉無力,又稱〝貝氏麻痺〞,是一好發於青壯年的毛病,發生率每年約10萬人中有20-25人,大部份原因未明,部份為病毒,特別是帶狀 疹病毒感染。以不同程度的一側臉部肌肉,包括額頭、眼眶周圍、臉頰、嘴角無力及舌頭味覺下降,有時伴隨耳後疼痛及對聲音敏感等症狀。顏面神經是我們腦幹所發出的頭顱神經第七條,掌管臉部肌肉,除了〝貝氏麻痺〞以外,有約兩成是其他原因侵犯顏面神經所引起〈如:發炎、外傷、中風、腫瘤…等〉。醫師會按照發生的經過、症狀的特點及伴隨的毛病做臨床診斷,並非一定要做腦部掃描。治療方面,發病一週內使用中等劑量類固醇治療1-2週,配合臉部肌肉運動,2-3個月內約8成以上的個案均獲得相當良好的恢復。部分病人需要配合抗病毒藥物,眼角膜保護措施,甚至電療等輔助方法。

一般而言,顏面神經的恢復較緩慢,甚至在前兩星期並沒有好轉的起色,但八成以上的個案會在8-12星期有良好的復原,病人應有適當的心理準備,但仍有少數病人有一些困擾的後遺症或未能完全恢復,需要和專科醫師詳細討論。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