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14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保持大腦的青春-淺談核子醫學大腦功能性造影在巴金森氏病的應用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文/核子醫學科 樊裕明醫師

林女士自八年前發現右手靜止時有輕微顫抖,且偶有步態不穩,眼睛不常眨眼等症狀,由於症狀輕微,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至本院神經內科就醫,醫生安排核子醫學大腦功能性造影,發現有初期巴金森氏病,經過藥物治療後,症狀都已緩解,患者表示目前生活品質較以前改善甚多。

巴金森氏病與中風及癡呆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大腦神經疾病對老年健康生活威脅日益嚴重,平時應該建立起對於大腦神經疾病的相關知識以及預防保健的觀念;唯有具備正確的醫學觀念,才可以使自己免於大腦神經疾病的威脅。

巴金森氏病(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診斷方式大多依據臨床症狀來分期及治療。在治療策略上多以左旋多巴胺(L-Dopa)為主,但是因為臨床症狀變異性大,所以治療上往往輔以促動劑(Agonist)及多巴胺代謝抑制劑,如有顯著顫抖也可併用抗乙醯膽鹼藥物。因此,如能客觀的診斷出病人的病程發展,對於臨床治療策酪將有所幫助。

目前客觀診斷巴金森氏病的檢查以核子醫學多巴胺轉運體造影為主,協助臨床巴金森氏病運動障礙患者診斷的一種非侵襲性影像檢查;藉由核醫同位素製劑與多巴胺轉運體結合,搭配核醫單光子斷層造影(SPECT),就能呈現出患者腦內多巴胺神經元受損情形。目前在國內臨床應用檢出率高達九成以上。

樊裕明醫師 門診時間 星期二上午
王文奇主任於神經內科星期五上午設有巴金森氏特別門診,歡迎洽詢。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