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05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預防腦中風

張貼日期
2014-12-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文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蔡忠芬醫師
臺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什麼是中風?這是很多人害怕會遇到的問題,為什麼它如此令人聞之色變呢?因為它不但可能帶給病人本身身體上的不便和精神上的痛苦,減低其工作能力,更會加重整個家庭在照顧和經濟上的負荷。俗稱的腦中風,指的就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導致不可回復性的腦組織傷害及身體功能的缺損。這樣的腦血管疾病,是造成臺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僅次於癌症,但若將不同的癌症作個別統計,則腦中風超越所有單一類疾病,成為最主要死因。而隨著年齡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明顯上升,依據台灣地區腦中風發生率的研究,35歲以上人口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3,以台灣地區35歲以上人口數接近1千萬,每年的腦中風新發生數就約為3萬人之多。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腦中風呢?發生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急性血管阻塞使腦部的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或是血管破裂出血而導致神經機能受損或壞死,前者為缺血性中風,又稱為腦梗塞,後者為出血性中風,這兩種皆會影響正常的腦部血液供應,持續的血液供應對腦組織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血液供應只要中斷大於數分鐘,腦部組織就會開始壞死,進而造成身體功能上不可回復的缺損。會造成腦梗塞的原因,簡單的說有主要為下列幾種,第一就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枝的血管。第二就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血管。依據台大醫院1995~2000年的腦中風個案統計分析,缺血性中風占72%(以腦梗塞的亞型分析,大動脈粥狀硬化狹窄佔11%、小動脈梗塞佔22%、心因性腦梗塞佔14%),出血性中風占28% (腦內出血占23%、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占5%)。這些腦中風個案的發生,常常與其本身具中風危險因子,又未得到良好的控制有關。

 

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很多,不可否認的,有些因子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像是年歲的增長,性別(男性大於女性),家族的遺傳因素,或是種族的不同,在東方民族中,顱內出血及顱內血管的病變,發生的比例是相對較西方民族來的高。但是大多數的危險因子,確是可以藉由更多的了解,努力去控制的。以下幾點則是預防中風要特別注意的危險因子:

 

1.高血壓的控制:以臺灣的腦中風資料分析,腦內出血與小動脈梗塞為國人最重要的中風原因,兩者的致病原因均與高血壓關係密切,故高血壓的防治確實為預防腦中風發生的重要課題。高血壓約百分之四十的中風是因高血壓引起的,過高的血壓會引起腦血管的破裂,大動脈粥狀硬化的進行而使血管狹窄,及小動脈的梗塞,增加中風的相對危險性約三到四倍。我們可用藥物的控制、運動、減肥及戒菸使我們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2.心臟病的控制:先前有心肌梗塞、心衰竭、風濕性心臟病、裝有人工瓣膜、及心律不整的病人,都會增加中風的機率;根據佛蘭明罕的研究指出,尤其是心房顫動的患者,更是會增加中風的相對危險性五倍之多,所以必須選擇適當的藥物來控制。

3.糖尿病的控制:糖尿病本身就會產生血管的病變並加速動脈硬化,控制糖尿病不僅是為了預防中風,也可預防許多糖尿病的後遺症。

4.抽菸:抽菸會加速動脈硬化,增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機率,導致腦中風,而其危險性亦與抽煙的數量有關,戒菸就可以降低中風的危險性,這是我們可以去改變的。

5.高脂血症:高膽固醇會加速動脈壁上硬塊的產生,我們的目標是要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而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採取低脂飲食、運動是第一步,如果效果不理想則必須使用降血脂藥物。

6.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 根據研究指出,若是頸動脈狹窄的程度大於75%,則每年產生腦中風的機率將相對的提高約 10%,而何時中風症狀會發生,則要看血管狹窄進行的速度和程度,以及其他側支血流的情形而定,不可輕忽。

7.暫時性腦缺血: 什麼是暫時性腦缺血? 指突發性缺血造成的神經症狀,在24小時之內即恢復正常,且不留下任何後遺症,事實上,多數患者通常在30分鐘內即完全恢復正常, 但它常常是腦中風的前兆。主要症狀有以下幾類,一是單側肢體突然無力或者感覺異常、麻木,有時會伴隨口齒不清。二是雙眼突然視野 缺損或單眼突然視力模糊,約數秒到數幾分鐘才逐漸恢復。三是忽然間產生頭暈目眩、噁心嘔吐、或是複視(一個東西看成二個)、步履不穩的現象,更嚴重甚至意識不清。這些現象都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所致。根據文獻,一些有缺血性腦中風之患者,之前即有過“暫時性腦缺血”之癥兆,而由「暫時性腦缺血」演變成真正腦中風,中間復發次數會由少成多,有的人甚至 經過幾年反覆發作後才真的中風,如果這些患者當時能了解並做正確處理,可能就會預防腦中風之發生。

 

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就是要良好的控制以上所提的中風危險因子,另外也要注意均衡飲食, 減少膽固醇脂肪的攝取, 避免過度肥胖, 生活要規律,充份的睡眠,並且有適度的運動。最後要提醒大家,不要輕忽前兆:如果您有缺血性症狀的出現,你無法確定是不是,請您來找神經科醫師,最好到醫院接受精密的檢查,不可大意,特別是中老年人、有中風家族史,或患有血壓高、糖尿病、心臟病、高脂血症等危險因子的人。醫師會根據您的症狀及神經學檢查,來決定如何處理,例如安排腦部影像檢查或是頸部血管的超音波檢查來看看腦部血管病變及了解腦血流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實行以藥物或是手術方式〈如頸動脈刮除術〉來處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唯有對腦中風有正確的了解,才知道如何能去預防它的發生,讓我們為您和您家人的幸福一起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