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941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別鬧了!神經的病不是神經病

張貼日期
2013-04-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92.07.15耕莘新聞報導】
文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陳志豪醫師

「怎麼著?神經科醫師竟然會不看神經病?」在門診中,常會聽到有些民眾向我詢問這個令人尷尬的問題,這是因為大部分民眾的觀念仍然認為所謂的〝神經病〞就是指精神狀態有異常而言。其實,這樣子的觀念早已經深植在大眾的生活文化裡頭了-神經病總是意指瘋子。

其實,一般人倒不至於不懂【精神】和【神經】的區別,只是太過習慣這麼說罷了。

事實上,剛開始【神經】和【精神】本是同一家學問:神經是主體;而精神是神經發揮功能的現象。後來,醫學逐漸走向專業化,才獨立成不同的兩個部門。

神經科醫師看的當然是〝神經的病變〞,這樣講會比較清楚。神經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邊神經系統,講得更淺顯一點,神經科處理的問題分成兩大部分:一個是大腦和脊髓,就是上述所提到的中樞神經,另一個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神經病〞,也就是週邊神經系統疾病。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大腦和脊髓是電力公司的發電廠,週邊神經就像電線一樣,載送著電力到大家的家裡,驅動著電風扇或是電燈等等;神經的功能也類似電線一樣,負責傳達大腦的訊息,驅動你的肌肉,讓你能跑能跳,也讓你的眼睛能夠看見光明,就像電燈發亮一樣;不僅僅是這樣,神經也負責把你對周圍環境變化的訊息帶到大腦裡頭,比如說天氣是冷是熱、這東西硬不硬、衣服曬乾了沒有…等。

神經傳達訊息的功能讓我們可以對世界產生感覺知覺,也能對這些感知作出適當的反應,所以當神經功能受損的時候,可以預期我們可能沒辦法判斷刀子是否銳利、沒有辦法暸解這茶壺燙不燙手,這就是「感覺功能」喪失的症狀,另外也有可能讓你變得沒力氣或不能走路,因為神經再也無法驅動你的肌肉,而這就是「運動功能」受損的症狀。

上述所提到的感覺和運動功能就是週邊神經系統所負責的。運動功能出問題,往往只會聯想到手腳變得沒力氣,另外還會造成肌肉萎縮、肌肉不自主跳動、耐力變差;而感覺功能出問題,不僅僅是會覺得麻或是痛、有時候也會用感覺異常(比如說把輕觸的感覺詮釋唯一種熱熱的不舒服感)、對冷熱不敏感或是平衡失調,最常見也最多人都可能會有的神經病變就是薦腰椎背根神經被壓迫所產生的背痛。

一般所謂〝骨刺〞、〝慢性下背痛〞,大部分就是一種神經病變,臨床上除了可以給神經科醫師作檢查外,還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或是肌電圖來判斷神經是否受損,甚至是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來確認神經是否受到壓迫。

然而,當民眾有上述感覺或運動功能障礙的時候,最好是趕快給神經科醫師作檢查判斷,儘管市面上很多的成藥和止痛藥都能收到一定止住疼痛的效果,然則此舉卻可能會耽誤病情!因為許多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代謝障礙、潛在的惡性腫瘤、血液病、病毒細菌感染等,才是真正引起神經病變的原因,能早期發現這類的毛病,才有可能得到不錯的控制,甚至完全治癒,希望民眾切莫掉以輕心!

還有,若您下次來到神經科,請您一樣來與醫師聊聊〝神經病〞,但可不是〝精神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