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5717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手術根治鼻塞 呼吸好順暢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文/耳鼻喉科黃耀璋醫師

一直鼻塞好痛苦!前總統陳水扁去年12月接受鼻中隔鼻道成型術,解決長期鼻塞和睡眠呼吸中止困擾,多數患者的鼻塞問題,口服抗組織胺、黏膜祛充血劑,搭配類固醇鼻噴劑,通常可獲得改善,但若藥物效果不彰、長期嚴重鼻塞者,可考慮手術改善。

導致長期鼻塞有兩主因,一是鼻中隔彎曲,即是左右鼻道間軟骨或硬骨彎曲阻塞鼻道,與先天發育有關,鼻子受傷也會造成;二是下鼻甲黏膜肥大阻塞鼻道,常見於過敏性鼻炎者,依成因不同,手術方式也不同。

若有鼻塞問題,應就診口服抗組織胺、黏膜祛充血劑,並搭配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幫助緩解症狀;另有過敏性鼻炎者,日常應減少環境中過敏原如塵、灰塵等,且出門戴口罩阻隔冷空氣,可減少鼻塞復發機會。

不管何種手術,術後2周內忌劇烈運動、泡溫泉,別吃滾燙、辛辣食物或進補,避免血管擴張導致流鼻血;如果流鼻血也別驚慌,低頭約45度並以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10~15分鐘壓迫止血,若仍血流不止,應趕緊回診。

若病患對藥物遵從性低,或已使用藥物但鼻塞仍嚴重,可諮詢醫師選擇合適手術,若鼻中隔彎曲或合併下鼻甲黏膜肥大,可做鼻中隔鼻道成型術;若只有下鼻甲黏膜肥大,可做雷射下鼻甲手術或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型術。

過敏性鼻炎患者接觸過敏原後,會釋發出促使血管擴張物質,造成下鼻甲黏膜肥大,若長期都不治療易演變成慢性肥厚性鼻炎,加劇鼻塞、呼吸不暢通症狀

(本文另刊登2013年01月01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