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280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懷孕媽咪常見的困擾:腳抽筋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師 許禎育醫師

  懷孕後期多數準媽媽都有過在睡夢中,被腿部突然抽筋的疼痛驚醒的經歷。孕婦的抽筋常發生在小腿和大腿的後側;如果同時有下肢靜脈曲張的人,則疼痛會更加劇烈。可能因懷孕神經肌肉興奮性增強,或是缺少鈣和維生素B群所致。

  抽筋時,可以按摩腳掌和拉伸小腿來緩解,再以旋轉的手法按摩小腿或向上扳動腳趾、用毛巾熱敷小腿讓肌肉放鬆。

抽筋的預防

  如果易四肢麻木、腰背疼痛、全身無力、筋骨疼痛、腿部抽筋,可以試著常煮些黃豆芽排骨湯、地瓜小米粥或常吃天麻來預防改善。作法如下:

◇黃豆芽排骨湯:黃豆芽、排骨各500公克,山藥250公克,核桃仁50公克,蔥、鹽、米酒等調味料適量。將排骨肉洗淨切塊,黃豆泡軟,核桃取仁;一同放入鍋中,加蔥末少許酒,文火燉兩小時,加鹽適量即可。能補腎益精助腎助骨,間接提供寶寶骨骼發育所需的養分,也可減輕孕媽咪的負荷。

◇地瓜小米粥:地瓜、小米各150公克。地瓜洗淨、去皮,切小塊;小米淘洗乾淨和地瓜及適量水,武火煮沸後文火煮熟,即可食用。可補血補鈣健骨骼,益智安神。

◇天麻,性味甘、平,入肝經,可以平肝熄風,祛風定驚,要是肢體麻木,身體虛弱、貧血等症,可以常服。

  腳抽筋與缺鈣、久坐或受寒及疲勞有關,當遇到抽筋時,熱敷、搖動足部或是靠牆站立,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平時不吃性質及溫度冰涼的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注意下肢保暖、穿合腳及能充分支撐體重的鞋子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