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5651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月子」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坐月子」是根據中醫學理論發展來的針對產婦的恢復方式,屬於典型的東方養生文化,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這段期間與西醫所指的「產褥期」大致相同,為分娩後六至八週的一段時間。無論貧富,或第幾次生產,都要同樣慎重;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剖腹產更需延長休養天數至四十天。

 

有句話說-「月子病月子治」,指的是月子裡即使是小小的傷風也要趕緊治療,過了月子期就比較難治;再者如果留下了月子病的病根,在以後再坐月子時治療起來要相對容易些。然而,這並非說不是月子期間就治不好月子病;非月子裡治療月子病,因筋骨腠理已經閉合,風寒已包於體內,治療起來需多費一些時日。目前西醫對此病尚無特效療法,而擁有五千年歷史的傳統中醫,治療此病卻有獨到之處,只要辨證正確,是能徹底治療的。

 

有鑑於此,就會有些坐月子的禁忌,如禁吃生冷(生的蔬菜、寒性的水果會傷肺和胃)、禁吃鹹味強的食物(如味噌湯、醃蘿蔔、泡菜、梅乾,因鹹味能「上血、少乳」,如果惡露未盡,還會引發腹痛,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和影響骨頭的硬度)、禁吃稀飯和酸味強的食物如酸梅、醋、葡萄柚(因為其中的水分和酸性成分,會使人體的細胞弛緩,連體內的器官和肌肉都會產生弛緩和下垂的現象)。或如少說法、忌沾碰冷水、忌吹冷氣、忌讀書、流淚、勞心傷神(心傷會使五臟六腑皆動搖)、忌減重。所謂充分瞭解,提前規劃,能夠避免一些麻煩和失誤。不妨用理性的眼光探究這些說法背後的原因、想想有沒有道理,再來決定要怎麼遵循。

 

通常產婦可以吃爆透但非爆焦的老薑(爆透的薑)才能產生足夠的熱力,會刺激體內臟器使其活潑,可以讓身體內部暖和起來。使用米酒可以改善產婦的血液循環,且把懷孕中積存的老廢物完全從體內排出。傳統上產後第一週會吃麻油豬肝,因為有助於子宮內的汙血排出體外和恢復子宮。第二週會吃腰子料理。月子內可選擇紅鳳菜、A菜、紅蘿蔔、高麗菜、黑豆、紅豆、桃子、木瓜、葡萄、龍眼、荔枝、蘋果,較溫性能祛寒補虛的食材。第三週後若欲增加乳汁分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花生豬腳湯;待傷口恢復則可進食蝦、帶殼的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