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287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品嚐秋蟹 應煮熟別過量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文/中醫科 許禎育醫師

蟹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很低,並含有鈣、磷、鉀、鈉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是補充營養、提高免疫力的優質食物。

因為螃蟹喜歡躲在泥灘地裡,入食物或藥物的性質就偏寒涼,也就是本草書上記載,所謂螃蟹味鹹、性寒,容易傷脾胃陽氣,滋生痰飲。因此在烹調時,需要加入適量的蔥與薑,來制約寒涼之性;吃的時候蘸薑末醋汁,可去其寒氣。

西方人很早就發現,如果吃海鮮時喝白葡萄酒,便不易發生食物中毒,久而久之形成了吃海鮮配白葡萄酒的習慣;中國傳統酒類中的黃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溫和,歷來被認為是吃螃蟹時去除寒氣的最佳選擇。

吃蟹一定要選鮮活的。此外,螃蟹的食性喜歡吃腐爛異臭的動植物,所以體內滋生有大量的細菌和有毒物質,料理的前置工作一定要去除蟹腮、蟹腸、蟹胃、蟹心,尤其淡水蟹的體內可能含有寄生蟲,所以一定要煮熟。再者,蟹為腥重之品,久置容易滋生細菌,所以螃蟹一定要當餐吃完,勿隔餐再吃。

吃螃蟹不宜過量,一餐最好不要超過一隻,螃蟹吃多了會引起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對於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人來說,吃多了螃蟹會加重病情。

要是有以下狀況的人吃螃蟹要特別注意:螃蟹與俗稱甲魚的鱉屬於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中醫裡認為,蟹爪有催生下胎的作用,所以孕婦與習慣性流產者不能食用。肝、腎功能不全的人不宜吃。螃蟹性寒,脾胃虛寒者、腹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膽囊炎、過敏體質的人應儘量少吃,否則會加劇病情。

現代社會,食物的可選擇性很多,很多疾病是「禍從口入」,特殊狀況時,小小犧牲口腹之慾是有必要的;其餘能夠注意烹調和飲食的方式,就能兼顧品嚐美蟹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