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435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的認識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一、身體怎麼了?為何會發生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作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糖尿病病人因胰臟不能製造足夠胰島素,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血糖上升,形成糖尿病。

二、糖尿病的類型:

1.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1型糖尿病)

從前叫作幼年型糖尿病,因為不一定發生在小孩,故改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近年來統稱第1型糖尿病,通常一發生就很嚴重,易有酮酸中毒現象,主要是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治療上必終生依賴胰島素注射。

2.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

從前叫作成年型糖尿病是因為多發生於較大年齡者,通常先有輕微糖尿病,因為胰島素作用不良,經多年慢慢地胰島素分泌衰退下來,糖尿病才漸趨嚴重。

3.其他型糖尿病

藥物影響到胰島素分泌或作用,胰臟發炎或腫瘤、肝病變。其他內分泌之荷爾蒙變化都會引起血糖上升,治療上與原發型糖尿病不同。

三、什麼人容易得糖尿病?

1.親戚有糖尿病者:

糖尿病與遺傳有關,家族有人得糖尿病時自己就要提高警覺,定期檢查保養。

2.超過四十歲者:

一方面是身體組織退化,一方面是飲食過量、缺乏運動、身體發胖,所以第2型糖尿病多見於成人。

3.與後天環境與保養有關:

生活壓力大、暴飲暴食、肥胖不運動、酗酒、濫用藥物、病毒感染都會影響。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只要好好預防保養仍可避免。

四、糖尿病發生有什麼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數人沒有症狀,除非定期作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漸漸地,血糖逐漸上升,才會有尿多、口渴、饑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

 

耕莘醫院糖尿病人保健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