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662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足部常見問題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足部問題是糖尿病人常有慢性併發症的一種,也往往是病人必須住院的治療原因之一。由於病人有神經病變、血管阻塞又容易感染,使足部容易發生潰瘍、壞疽、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的足部問題是多方面的包括:1.感覺神經2.運動神經3.自律神經4.週邊血管阻塞5.細菌感染。

一.侵犯感覺神經:病人手腳麻木、刺痛等,尤其晚上時症狀會更加厲害,同時對溫度、震動的感覺會日漸不敏感,最後完全喪失感覺。

二.侵犯運動神經:會引起小塊肌肉萎縮,屈肌、伸肌失去平衡,足部變形。

三.侵犯自律神經:會使足部發生動靜脈分流,營養供應不良,而且汗腺失去功能,皮膚乾裂,以致容易感染。

四.週邊血管阻塞:糖尿病人週邊血管阻塞往往比較廣泛性,而且會影響較小的動脈。當下肢血管發生阻塞時,會造成小腿肌肉疼痛(尤其是走路時)、足部脈搏變弱或消失、腳溫變冷等,嚴重者還會發生壞疽。

五.細菌感染:糖尿病人的白血球功能比較差,加上血管病變造成的缺氧及血糖高,提供細菌繁殖的大好環境,所以當足部皮膚受損,細菌侵襲容易擴展,而且難以收拾。

耕莘醫院糖尿病保健人教室 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