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13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胰島素的注射方法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當病人胰島素分泌量不足或功能差時,血糖便會上升,因此需要注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此治療是必需的,因為血糖過高會引起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非滲透性昏迷等急性併發症。

胰島素型式:
一般分為清、濁及混合型三種型式,出院時或看門診時依醫囑來抽取正確胰島素劑量。

清的胰島素--------------短效型。

濁的胰島素--------------中長效型或長效型。

混合型胰島素----------內含有30%清的胰島素及70%濁的胰島素。

胰島素注射:一般有胰島素筆型注射器或胰島素注射針,注射時要注意一小格代表單位量,一般是一小格一單位,但也有一小格兩單位的空針,使用時要特別小心注意。

方法:

1.洗手。

2.以酒精棉擦拭胰島素瓶橡皮頭。

3.濁的胰島素先用雙手轉至均勻,勿上下搖晃

4.抽藥時,先抽清的胰島素再抽濁的胰島素【根據醫生指示量抽取胰島素,一般先抽濁的空氣(抽取指示量的等量空氣)打入濁的胰島素瓶內;再抽清的空氣(抽取指示量的等量空氣),打入清的胰島素瓶內(此時勿抽出注射針),倒瓶直接抽出清的胰島素。】

5.混合型胰島素則依醫囑劑量打入等量空氣再抽取藥物。

6.按照部位輪流注射。

7.注射時以一手捏起肌肉採90度直角注射,如較瘦或皮下脂肪少者,則以45度角注射,採皮下注射為原則。


耕莘醫院糖尿病人保健教室 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