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7083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低油飲食護理指導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目的:限制飲食中脂肪的攝取量,以降低胰臟及腸道的負荷,減少對膽囊的刺激及降低血中脂質濃度。
 

一般原則:

一、選用瘦肉:瘦肉旁附著之油脂及皮層全部切除。

二、瘦肉中亦含有一些肉眼看不見的油脂,選擇瘦肉時應按脂肪含量多寡依次選用:去皮雞肉、魚肉(不含魚腹肉)、去皮鴨肉、牛肉、羊肉、豬肉。

三、烹調時應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各種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並可多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如:糖、醋、花椒、八角、五香、蕃茄醬、蔥、蒜)或芶芡,以補充低油烹調的缺點及促進食慾。

四、禁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如用煎、炒方式製作時,以選用少量的植物油為宜。肉類滷、燉、燉湯時應於冷藏後將上層油質去除,再加熱食用。烤雞或烤肉的汁及紅燒肉的湯均含高量的脂肪,應禁用。

五、適量水分及纖維的攝取,可刺激腸道蠕動,減少脂質被吸收的量,增加脂質被代謝的量。膽囊疾病患者對纖維的攝取應以每日25∼30公克為目標,也不宜攝取過多,以免產生脹氣腹痛等副作用。

六、腸胃不適者宜少食易產氣的食物如:洋蔥、蒜頭、韭菜、辣椒、高麗菜、花椰菜、青椒、地瓜等。

七、如在外用餐,應儘量選擇清燉、涼拌的食品。肉類可選擇雞、魚類。調味用油類(如:麻油、奶油、沙拉醬等)應儘量避免。

八、食物得選擇要均衡,以充分給各類的營養素,可適量增加五縠根莖類、水果類、脫脂奶粉等食物,以補充因脂肪受限制而減少的熱量。

九、少量多餐。

十、若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應遵照醫師,營養師指示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