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650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友輕鬆過好年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內分泌科 夏德霖 醫師

新年是長時間辛苦工作後的難得假期。可是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是否也可以放假呢?是否可以小酌幾杯?是否可以通宵玩樂?或變更平日打針、吃藥的習慣?答案當然是不可以!

那麼,糖尿病友如何度過一個健康又輕鬆的年呢?其實不難,只要把握下列原則就很簡單:

一、保持輕鬆心情、正常作息。

二、早晚氣溫變化大,注意保暖。

三、每天運動30分鐘,是一定要的。

四、定時服藥,注射胰島素。

五、飲食定時定量,不喝酒,不抽煙。

六、出遊訪友應注意:

(1)記得要帶每日服用藥物。

(2)隨身準備餅乾、糖果以預肪低血糖。

(3)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每30分鐘活動一下筋骨,如按摩小腿、伸展四肢。火車是較理想的長途交通工具。

(4)打麻將等長時間活動,最好每一小時起來活動5分鐘,保持下肢血液循環順暢,切忌通宵熬夜。

七、年菜使用原則:

(1)新鮮、高纖、低油、未加工食品,量小而多變化。

(2)均衡飲食,零食切勿過量。

(3)火鍋需選擇低脂肉類、豆腐、海鮮,少吃火鍋餃類,多吃蔬菜。

(4)水果量要控制,因內含豐富果糖。

(5)鹹年糕、蘿蔔糕要用不沾鍋煎或蒸食,或切小塊與蔬菜、低脂肉同煮,適量食用即可,同餐飯量記得減少。

(6)甜年糕小嚐即可,切勿多食。

八、乾果類如花生、腰果、瓜子、開心果皆含豐富油脂,小嚐即可。

快樂又健康的新年是每個人的希望,如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年假期間,醫院會有假期門診,急診也全年無休,故千萬別把小病變大病,特別在外出時,如有外傷更要就醫處理。祝福每位病友都有個健康、快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