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043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代謝症候群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夏德霖醫師
說到代謝症候群,還真和台灣經濟發展不無相關呢! 台灣經濟自光復後逐漸改善,邁入二十一世紀後已不再是落後貧窮地區。教育普及與民智大開,收入提高使營養攝取充足,便使新一代台灣人生長及營養狀況,比起上一代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的結果長時間下來,便是造就了滿街的過胖小孩,高血壓、高尿酸症、高血脂症、糖尿病發生率大幅提高,這些外表症狀皆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相關。

所謂代謝症候群有下列要點:1. 肥胖(特別是中廣型肥胖),男生腰圍大於90公分,女生腰圍大於80公分;2. 高血壓;3. 高血脂症;4. 糖尿病。這些疾病指向同一病源-胰島素阻抗。簡單的說,便是身體內胰島素出現阻礙。胰島素是重要新陳代謝賀爾蒙,主要作用在醣類、脂肪、蛋白質新陳代謝。當剛開始發生時,胰臟便加倍的分泌胰島素,以維持代謝平衡,到最後,胰臟無能力在分泌足夠胰島素,便有高血醣、高血脂等現象。中廣型肥胖與血管硬化,亦隨之而發生;故不少病患開始有高血壓症狀。

另一方面,上述疾病如無合適治療,結果便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可怕後果;所以你我都該積極地面對這個可怕症候!
代謝症候群相關治療有下列目標:
1. 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男生腰圍小於90公分,女生腰圍小於80公分。
2. 血壓:控制低於130/80毫米汞柱
3. 血脂肪:總膽固醇小於200mg/dl,三酸甘油脂小於150mg/dl,低密度膽固醇小於100mg/dl,高密度膽固醇小於45mg/dl
4. 血糖值:控制在目標範圍,糖化血色素小於6.5
5. 飲食:依醫生、營養師指導下合乎生理、生活需要適度攝取。

總體而言,代謝症候群之治療難度並不高,卻需要病患發揮高度的『自制力』,及高度的醫病配合!在營養不虞匱乏的今天社會,懂得食物攝取量的「中庸」之道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