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69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神秘面紗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新陳代謝症候群這個名詞,已經流行了好幾年了。一般說來,類似的觀念多是由國外先提出來之後,由國內的學者專家注意到,然後就會在各大媒體或是報章雜誌上宣傳、討論或是報導之後,國人才會有這些觀念。

這個名詞,其實早在1960年代,就有一位醫師 (Avogaro)觀察到肥胖、高血壓及高血脂肪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後來到了1970年代 Haller 首先提出來「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這個名詞。之後的年代,因為全球性經濟能力的改善,在許多國家中人民的壽命越來越長,體重也越來越重。因此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也就逐漸取代了一些傳統的感染病而成為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有鑑於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8年,特別給予新陳代謝症候群一個新的定義。主要是包括腹部肥胖、高血壓、血糖偏高、高三酸甘油脂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等症狀(以下簡稱高密度膽固醇)。雖然之後,亦有許多其他的團體及專家學者陸續發表了不同的定義,但是目前還是以WHO的這個版本是比較為大家所共通接受的!

這五個定義,看來簡單,但裡面卻暗藏玄機的!在這裡,分別說明如下。

腹部肥胖:因為人種的不同,歐美國家白種人的腰腹圍跟中國人的就不一樣了!在最早的WHO版本中,並沒有特別的將不同人種的標準分開。但後來由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所發表的版本中,就將不同種族的腰腹圍加以明訂出來。對國人來說,男生若是腰腹圍超過90公分(35.4吋)、女生超過80公分(31.5吋),則算是過胖了!其實,這樣的標準還是會有一些問題。例如說,不同身高的人是否標準應該不一樣呢?但是目前,並沒有將身高列入腰腹圍的考量。這個標準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容易就會超過的!不過,無論如何,這樣的一個標準的訂定,主要還是在提醒民眾要注意體重的控制非常重要。而且排在新陳代謝五項症候群之首。因為一旦體重增加了,要想減肥是非常的困難的!

高血壓:目前高血壓的標準是世界通用的,不管什麼樣的種族用的標準都一樣。只要收縮壓超過130「或是」舒張壓超過85其中一出現,就算是有高血壓了。這跟以往大家說血壓的標準是140/90以上才算高,又更加的嚴格了。其實,有很多學者專家做了的研究都說明了並不是只要血壓低過130/90以下就沒有問題了。即便在正常的範圍中,血壓100的人,會比血壓130的人要健康。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患者更是如此。因此若真的有高血壓的讀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不肯吃藥。否則日後血壓將血管壁壓到硬化時,再開始治療,就來不及了。

血糖偏高:新陳代謝科建議的血糖標準,其實是蠻嚴苛的!尤其近一、兩年來更降到了100 。我們要瞭解到血糖高到126以上才有糖尿病。所以100以上,126以下,可以把它想成「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在這個範圍的人,就已經進入警戒線了!而糖尿病所造成的傷害,也是一般人所耳熟能詳的,主要還是在血管方面的問題。自然也是要多加注意。

三酸甘油脂偏高:三酸甘油脂本身並不會造成像膽固醇一樣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但是很奧妙的事情卻是在於它比較像是一個指標。換句話說,三酸甘油脂高的人,就比較會有另外的一些相關的異常,造成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的發生。當然,若三酸甘油脂高到數千時,會引起胰臟炎。這又是另外一個併發症了!跟我們目前討論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比較沒有關係。

最後的一個危險因子即是高密度膽固醇過低了。一般的民眾可能不了解何謂高密度膽固醇呢?為何它過低了,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其實膽固醇在體內有分高密度及低密度兩種。這兩種膽固醇加起來,就差不多等於總膽固醇了!我們一般的檢查中,都只有驗總膽固醇。因此對於危險因子的評估,是比較不完全的。所謂的高密度膽固醇,其實就是周邊堵塞心血管且正要回到肝臟去被清理掉的膽固醇。因此可以把它想成血管清道夫!男性在這方面比較吃虧,高密度膽固醇這種好的東西比較少。因此若低於40以下,才算不健康。因為女性的高密度膽固醇較高,因此標準也較高,要低於50以下,就算是不好了!

以上所談的五項危險因子,只要有了三項,就可以算做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了。其實,其中最重要的還是體重。因為體型肥胖,尤其是「中廣」型的人,往往會伴隨有其他幾項的危險因子。因此控制體重非常的重要。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讀者,並不是說五項危險因子,有了三項之後,才要開始治療。所以當只有兩項時沒有關係、不需要治療!其實這種觀念是錯的。這五項危險因子是互相相關的。因此當其中一項出現時,往往其他的危險因子會隨之而來。再加上就算只有一種危險因子,也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因此,我們千萬不要等到這些危險因子成為氣候之後,再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只要一有出現異常,就馬上要處理了!這才是正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