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374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病友開心健康過好年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內分泌科 蘇景傑醫師
過年是全家人團圓的日子,餐桌上都是大魚大肉,且在年節的期間,有很多遠道的朋友來拜訪,大部分都時間都是聚餐或是請客,都離不開吃。往往過完年後,體重重了幾公斤,而糖尿病病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年後血糖、血脂肪偏高。

為了避免年節過後血糖、血脂肪偏高,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讓病友們參考: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習慣: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要偏重某一類食物,才能獲得均衡完善的營養。此外,三餐定時定量,是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要和營養師討論每餐的醣類份量(如牛奶、主食以及水果)。

2.多攝取富含高纖維質的蔬菜: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質,可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和增加飽足感。如果有吃宵夜或是點心習慣的病友,不妨以蔬菜湯當作點心的來源,不但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也不會讓血糖偏高。

3.避免攝取含糖飲料:果汁、飲料和汽水都有糖分,一瓶鋁罐汽水或是500毫升的果汁,就相當於八分滿飯的糖分。因此,可以盡量選擇無糖的飲料或是汽水(如健怡或ZERO可樂)。

4.以少油、少鹽、少糖的烹調方式:烹調方式盡量以清淡的方式,不要加糖或是芶芡,以免造成飯後血糖偏高。如果需要甜味,可以使用代糖(如三多甜代糖、呂氏無糖的糖等)。

5.注意食物代換原則:年糕是過年應節的食物,一不小心就吃多了,特別提醒您年糕是屬於主食類食物,不要忘記在食用時,要減少飯量。怕胖的病友們,可以使用蒸的方式烹調,以減少用油量。

6.小心食用含糖量較高的調理食品和加工類食物:火鍋料含有較高的糖分,往往被忽略,如甜不辣、豬血糕、蝦丸、魚卵卷、蟹味棒、花枝餃、魚餃、燕餃、蝦餃等,不知不覺中就會食用過量,再搭配冬粉或飯,飯後血糖會有偏高的情形,因此這類食物要酌量食用。

7.酌量使用高膽固醇食物:烏魚子、蛋黃、香腸、臘肉、內臟以及海鮮類等,會使膽固醇偏高的食物,要酌量食用。如果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者,建議不要食用。

8.酌量食用堅果類食物: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開心果、葵花子等,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食物,雖然對血糖影響較小,但是多食用,會造成體重增加。

糖尿病病友們可以遵循上面的飲食原則,不要暴飲暴食,且按時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 或注射胰島素,就可以開心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