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969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老師禁吃糖 糖尿病童險沒命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糖尿病是個慢性病,大多數糖尿病人是屬於第2型,也有懷孕引起的糖尿病、其他特異型糖尿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原來小孩也會有糖尿病,他們就是所謂的糖尿病。在台灣第1型糖尿病約佔所有糖尿病患約2~3%,且多數發生在嬰幼兒及青少年,但也有可能發生在成年人。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胰臟中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受到自體免疫抗體或其他不明原因破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

研究發現,學校人員缺乏對糖尿病的認知,主要和病童家長缺乏互相信任,且不相信老師處理糖尿病的能力有關。建議家長應該清楚明白的讓學校班導師及同班同學了解糖尿病,並且清楚有關糖尿病急性合併症中低血糖的緊急處理方式。

(1)評估標準 : 通常血糖濃度低於60~70mg/dl。

(2)發生的原因:吃得太少或延遲用餐、胰島素注射過量、運動過度卻未補充適當食物而引發低血糖。

(3)症狀:

A.生理:虛弱、嗜睡、飢餓、頭暈、頭痛、皮膚蒼白冒冷汗、心跳加速、抽筋…等。

B.心理:突然間的情緒及行為改變,如激動、哭泣、無法集中注意力、反應動作笨拙或筋攣性的活動、嘴部周圍麻刺感…等。

4)處理方式:含糖飲料120~150cc、3~4顆方糖、一湯匙蜂蜜或果糖、2(7-8g/包)包葡萄糖包、1瓶養樂多、含有15公克醣的巧克力糖漿…等。

* 若病人已昏迷:協助肌肉或皮下注射昇糖素(兒童約0.5毫克、成人約1毫克),並立即送醫治療。

(5)如何預防:

A.允許病童在任何地方於低血糖時吃點心。

B.讓病童清楚保健室功能,且有適當的休息室及提供飲水(昇糖素得到保存)。

C.協助病童自我血糖監測。

D.從事額外運動前(體育課),須先吃點心,每30分鐘吃15公克含醣食物(1片25公克吐司或一份水果或一瓶養樂多)。

E. 協助觀察任何低血糖等相關反應。

100年前尚無胰島素可供使用時,對於第1型糖尿病病童及其家屬而言,如同得到不治之症,必需挨餓以至營養不良而死,現在有了各式各樣的胰島素後,期望你我付出關懷和支持,讓他們能快樂安全且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