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7674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糖尿病的重要性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從2003年到2025年,糖尿病的人數將從三千九百萬人竄升至八千一百萬人。各種影響的原因非常的多,但其中之一,便是人類越來越長壽。因為長壽的關係,整個社會逐漸老化。這種影響層面很多,舉例來說,像是醫學院學生在畢業後選擇科系時,婦產科和小兒科都變得很冷門。因為大家都不生小孩了或是少子化,夫妻結婚之後只生一個,最多兩個,有的甚至不生。因此婦產科與小兒科的病人越來越少,選擇了此兩科,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相對的有關老人的家庭醫學科或是老人醫學科就越來越熱門。而其他像有關老人的行業,像是安養院,或是製造步行器、輪椅的的工廠,也越來越蓬勃發展,就是很好的例子。

 

根據民國93年的資料,糖尿病在台灣地區是十大死因的第四名。除此之外,它每年的上升速度是13%,也是上升速度最快的疾病。而像第二名的腦中風及第三名的心臟病,上升的速度只有大約2%-3%。因此,我們可以預期在不久的將來,糖尿病將贏過心臟病及腦中風,成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

 

除此之外,糖尿病與心臟病及腦中風有間接的關係。換句話說,血糖高的人及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比較容易中風,得到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3倍。台灣地區粗估有糖尿病的人大約有200多萬人,但只有100萬人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換句話說,有一半的人得了糖尿病,自己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真正的原因主要還是「不關心自己」。如果讀者們到了四、五十歲,不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多少?膽固醇是多少?血壓是多少?這就很令人擔心了!

 

除了老化之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肥胖。胖的主要原因,還是「多吃」。現在生活進步,民眾購買力強,因此食物的取得太方便了。譬如炸薯條、炸雞、比薩的熱量都蠻高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喜歡早上吃太陽餅,太陽餅不大且鬆鬆的。說實在的,吃一個吃不飽,還想再吃第二塊,但一看卡路里的標示,一塊太陽餅竟然有400卡的熱量。換句話說,若是女性朋友們一天吃四個太陽餅,就剛好是一天所需,其他的東西都不能再吃了。所以,在吃東西的同時,是不是該看一下你所吃的東西卡路里含量是多少呢?

 

另外女性朋友們常喜歡喝優酪乳,一罐500 CC的優酪乳拿起來就往嘴巴裡倒,卻不知道優酪乳的卡路里非常的高。有人統計過,200 CC的優酪乳要爬101大樓才消耗得掉。換句話說,爬一層樓只能消耗2 CC的優酪乳!

 

當民眾有經濟能力可以很容易購買到高熱量的食物的時候,而常識若沒有跟著進步,此時就很容易變胖。併發症也因此會接踵而來。尤其是小時候就開始便胖的小朋友們,更是會影響健康。這種情況,父母親要負很大的責任。我們常看到小胖子一面走一面吃著洋芋片,實在是令人擔心。我們作父母的一定要注意到這樣的問題,避免自己的下一代健康受到影響。

 

萬一得到糖尿病,若控制得好就沒事,但控制不好就會有很多的併發症,包括眼睛和腎臟的併發症。台灣已經好幾年洗腎機率是世界之冠。很多人都認為「吃西藥會洗腎」。但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地區洗腎最多的原因是糖尿病!而洗腎機率最高的地區多在台南及高雄縣!吃西藥在正常的醫師給藥的情況下洗腎的機率是很低的。洗腎的病人中,十個有五個是糖尿病不服藥或控制不好的病人,有些是腎臟發炎的病人、有些是高血壓的病人、還有一部分是吃偏方的。

 

糖尿病的機率上升,而其控制又不是吃藥就可以解決了!因為還要有個人的意志力去控制飲食!若不能控制,那要避免糖尿病的併發症,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瞭解、預防與治療糖尿病,是我們醫師、病人與民眾一項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