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704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小心糖尿病就在你身邊

張貼日期
2013-05-07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從2003年到2025年,糖尿病的人數將從三千九百萬人竄升至八千一百萬人,糖尿病在台灣地區是十大死因的前幾名,每年的上升速度是13%,也是上升速度最快的疾病。

除此之外,糖尿病與心臟病及腦中風有間接的關係,血糖高的人及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比較容易中風,得到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3倍,台灣地區粗估有糖尿病的人大約有200多萬人,但只有100萬人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真正的原因主要還是「不關心自己」。如果民眾到了四、五十歲,不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多少?膽固醇是多少?血壓是多少?這就很令人擔心了!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肥胖,例如女性朋友們常喜歡喝優酪乳,一罐500 CC的優酪乳拿起來就往嘴巴裡倒,卻不知道優酪乳的卡路里非常的高,有人統計過,200 CC的優酪乳要爬101大樓才消耗得掉,換句話說,爬一層樓只能消耗2 CC的優酪乳,因此,在吃東西的同時,是不是該看一下你所吃的東西卡路里含量是多少呢?

萬一得到糖尿病,控制不好就會有很多的併發症,包括眼睛和腎臟的併發症,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地區洗腎最多的原因就是糖尿病!糖尿病的控制又不是吃藥就可以解決,還要有個人的意志力去控制飲食,若不能控制,那要避免糖尿病的併發症,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瞭解、預防與治療糖尿病,是我們醫師與病人一項重要的課題。